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团

创新编组打造新质应急力量 新成员亮相唱主角

2019年06月20日08: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抵近侦察,无人机实时传送,精准识别;抗震救灾,直升机空投物资,转送伤员;抗洪抢险,蛙人下潜救援,堵塞管涌……初夏时节,豫西某训练场,中部战区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团新质力量展示暨整组点验大会上,新成员的活跃身影,让人眼前一亮。该团参谋长刘先为介绍:“这得益于我们创新编组模式,对接驻地非公有制高科技企业、民间组织,整合各种新质力量,部队应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演练现场,新成员初登场即唱主角,表现不俗。情况处突演练,无人侦察机根据指挥后台指令,精准识别人员特征,锁定目标后,自动追踪识别;森林防火演练,固定翼飞机空中喷洒出大量灭火粉,螺旋翼无人机近距离发射灭火弹,无人机搭载热成像仪抵近探明暗火;抗震救灾演练,搭建基站联卫星,直升机前运后送,生命探测、破障救人,灾后防疫,心理疏导,专业细致;抗洪抢险演练,空中侦察定位、水面精准救护、水下救援前沿,无人侦察机、蛙人分队、水下打捞机轮番登场,立体联动……

去年以来,该团党委坚持任务牵引,着眼担负的应急任务,充分发挥军地结合、寓军于民的优势,多次与驻地政府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并打破固有思维,将预编范围扩大至民营企业、民间公益性团体。整组期间,他们先后走访驻地5区4县的105家企业单位,将河南华恒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蓝天救援队、河南铭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纳入预编队伍,并预编了一批技术前端、军民通用的“高、精、专”装备。

驻地民营企业家严赞民创建了一家通用航空公司,该企业的直升机被纳入预征预储装备。在团预征预储装备列装仪式上,他激动地说:“我虽然没有当过兵,但一直希望为国家、为国防做些事,如今好了,我的飞机可以替我参军、报效国家。”

编实练强应急尖兵。该团紧贴实战要求,深度整合、深挖潜力。在完成大纲规定课目训练后,打破地方单位原有建制,依托任务需求将人员进行重新编组,强化基础训练,加深了解、凝聚合力;专业训练突出“战”味,课目设置、环境要求、考核检查更加突出实战要求,不断培塑预任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和本领;合成演练注重“融”,从指挥控制链条到操作终端,实现跨越无缝对接,减少信息中转层级,指挥所至一线单兵单装;细化编组方案,不仅到班组,更具体到个人。

开拓求新网英才,五指攥拳成合力。在抗洪抢险演练中,通信指挥系统、水下打捞机和蛙人分属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和民间救援公益团体联袂登场,3支社会力量各展所长、共克难关,效率事半功倍。刘先为说:“将不同种类的新质力量有机整合,部队综合应急能力得到质的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发挥预备役部队自身优势,努力打造涵盖陆海空多维联合共建、更加完备的应急作战力量体系!”(葛磊 吴洁)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