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

全面打响消毒防疫战和开展心理疏导、废墟清理工作

2019年06月21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19日,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医护人员在宜宾地震灾区开展疫情监测和消杀工作。李华时 摄

根据灾情状况,6月20日西部战区联指指导救灾部队适时调整工作重点,要求参加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民兵将主要力量放在配合地方政府全面打响消毒防疫战和开展心理疏导、废墟清理、进村入户摸排灾情、维护灾区秩序、疏通道路交通等工作上。

西部战区领导介绍,地震造成当地环境突变并污染了水源,且随着夏季气温升高和救援时间的逐步推进,很容易出现灾后流行性疫病。救灾指挥部组织专业力量对救援现场、灾区附近的集中居住场所、倒塌建筑物实施消毒、杀虫、灭菌等工作,对当地水源特别是饮用水源进行检测和净化处理。

今天上午,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副院长粟珏佳带领4名防疫队员深入长宁县双河镇中学医疗点,运用小型单人动力洗消器,进行“地毯式”喷洒消毒。同时,他们还派出5支卫生防疫小分队同地方卫生防疫部门一起,对规定目标进行防疫消杀。记者在现场看到,防疫队员身着防护服,对救援区域、群众住宿点、救援力量安置点进行全面防疫消杀。防疫车喷出一道道消毒“水帘”,不停冲洗着地面。对于防疫车喷射不到的区域,防疫队员则背着机动喷雾器等专业装备器材,到帐篷里、垃圾旁开展防疫洗消,全天共洗消8800多平方米。

四川省军区在派出防疫洗消力量协同地方相关部门做好喷洒消毒工作的同时,还派出3支医疗巡诊和心理服务小分队,对有需求的人员进行帮助。

今天,救灾部队共安置各类人员12071人,解救被困人员31人,搭建帐篷840顶,搬运救灾物资308吨。(记者 郭丰宽 龙绍华)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