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孕育共和国的摇篮,经受风雨洗礼的红都。仲夏时节,记者来到瑞金革命旧址群,在追寻共和国足迹中感悟历史——

翻天覆地的伟大预演

2019年06月21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鬼斧造神川,谷秀峰奇丽水娟。”武夷山脉西麓,群山重叠,绵江河呈S形由东北向西南缓缓流过,与古城河“邂逅”处,形成了一个盆地,瑞金城区就坐落于此。

“这里是共和国的摇篮、红色故都。”仲夏时节,记者一行乘车来到瑞金,同行的讲解员邓张珊话语中充满自豪,将大家带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1931年9月,在彻底粉碎敌人第三次“围剿”后,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全国最大、最为巩固的中央革命根据地。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苏维埃运动,建立属于广大劳苦大众的红色政权,同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由此诞生。

在距瑞金城区6公里的叶坪村,一处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谢氏宗祠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门掩日斜人静,落花装点青苔,青砖黑瓦红柱似乎都在诉说百年风雨。

“当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隆重召开。”邓张珊将那段历史娓娓道来——

出席大会的代表一共有610人,都是自下而上选举产生的,以工人、农民、士兵为主。毛泽东向大会作政治问题报告。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土地法令、劳动法和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法律文件。

从此,瑞金成为红色首都。1934年1月,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也在此召开。

叶坪革命旧址群旁200米处,一川青草如茵。“为了庆祝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特意举行了阅兵仪式。当时,专门在这块大草坪上建了红军广场。”邓张珊告诉记者,为了纪念牺牲的烈士,广场上兴建了红军烈士纪念塔等建筑。

广场上有几支队伍前来参观见学。其中一支队伍的领队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南京、扬州等地某个系统的公务人员,此次百余人异地同步跋涉数千公里,就是为了到瑞金寻找初心,接受党性教育,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雨后初晴,山风阵阵。抚今追昔,记者心潮澎湃,上世纪30年代,中国革命一抹灿烂的曙光,在瑞金升起,共产党人把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扛在了肩上。

虽然,随着长征的开始,曾经红红火火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失去固定的版图,然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赣南红土地创建红色政权的实践,无疑是新中国成立前的一次伟大预演。

1949年8月23日,凌晨3时许,瑞金城中心云龙桥头升起3颗红色信号弹,绵江河两岸的百姓点燃火把,奔走相告:红军回来了……

追根溯源,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如今,投身改革强军的伟大实践,人民军队更加需要无畏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更加需要敢闯激流、勇涉险滩的勇士,只有用“强军梦”托举“中国梦”,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荣光,注定属于前赴后继勇敢探索的红军传人。(记者 李怀坤 冯霞)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