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迷彩兵阵”,校园里的青春榜样

——全国大学生士兵征集工作新闻调查

2019年06月24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有时半夜起身,穿好衣服就要去站岗,突然清醒过来,想起自己已退役了……”山东师范大学大二学生白灵聪,曾服役于陆军某部,他告诉记者,“虽然离开部队快一年了,但耳畔仍会响起军号声。”

当前,大学生征兵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在一批大学生即将从校园走向军营的同时,另一批退役大学生士兵也将返校复学。从学生到士兵,是一场“青春的远行”,从士兵到学生,又何尝不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各地高校,探访校园里退伍不褪色的“迷彩兵阵”。

军事社团的主力军——

“他们一眼看上去就与众不同”

“我要成为下一个你!”

前不久,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院高校征兵宣传启动仪式现场,第一个登记报名应征的大学生王仲凯,向陪同他前来报名的室友余宴合说。王仲凯坦言,报名参军是受从部队退役的余宴合影响,从余宴合身上,他看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今年校运动会,余宴合5000米跑拿了第三名,当兵前他可是寝室有名的宅男。当兵两年,优秀士兵、训练标兵、光荣入党……”谈及室友,王仲凯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样,让青春写满荣光。

余宴合是政法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同时也是学院“绿色沸点”社团成员。2013年,22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一拍即合,组成“绿色沸点”军事社团,如今成员已达170余人。“社团成员树立了退役士兵的形象,展现了部队的独特魅力。”大二学生黄子华说,“他们一眼看上去就与众不同。”

周一清晨五点半,闹钟准时响起。周玉洁揉揉惺忪的眼睛,轻轻下床,钻进洗漱间……作为湖北文理学院国旗护卫队副队长,自退役返校后,她一直坚持每周一参加升旗仪式。

在该校领导看来,大学生士兵经过部队摔打锤炼,是一笔宝贵资源。两年前,参照学校社团的组织形式,该校组建了一支以退役大学生为主体的国旗护卫队。曾担任过武警特战队员的周玉洁,任国旗护卫队副队长。

采访中,周玉洁笑言:“我这个副队长可不是吃干饭的!”此言不虚。周玉洁协助学校武装部干事管理国旗护卫队,严格按照部队标准要求,一点不含糊。该校武装干事温斌清说:“校国旗护卫队,每周组织5次训练,除非天气特别恶劣,从不间断。”让校领导惊喜的是,这支队伍每次训练时,都会吸引大批学生围观,成为征兵宣传的“活展板”。

实力圈粉的教官团——

“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王教官,请教你个问题呗!”尽管担任军训教官已经是近一年前的事了,但班里的同学还是改不掉对王鹏智的称呼。

王鹏智是重庆电信职业学院一名退役大学生。去年开学季的新生军训场上,他作为军训教官闪亮登场,一连串标准的动作,让新生们直呼“帅呆了”。凭借严谨的作风和刚毅的气质,王鹏智很快“圈粉”众多,大家都说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对此,辽宁省营口军分区政委赵晓峰十分感慨:“退役返校的大学生大多在部队服役两年以上,担任军训教官具有年龄差距小、亲和力强等优势,既解决了校园军训难题,又带动了周围学生,可谓一举两得。”

这也是很多高校领导的共识。2016年初,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人武部在退役复学大学生较多的齐鲁工业大学进行试点,挑选30余名军政兼优的退役大学生组建“教官示范团”,连续3年承担学校军训任务。去年,该校大学生军训展演的视频在“抖音”上热播,倍受追捧。

“早操内容,集体3公里匀速跑……”早上5时30分,在吉林省吉林医药学院运动场上,由8名退役大学生和105名有入伍意向大学生组成的“跑团”开始了体能训练。自2017年起,该院退役大学生担起教官职责,每天早上组织有入伍意向的大学生进行体能训练。“训练效果很明显的,近期参加测试的学生体能全部合格,为参军入伍打下了良好基础。”该学院学生工作部老师刘英丽介绍。

国防宣传的火炬手——

“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

北京大学学生、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这两个看似遥远的身份在同一个人身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宋玺,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中国海军陆战队退役士兵,退役返校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网友们说:宋玺活出了中国青年的样子,这才是“国系90后”。

“我对像宋玺这样的退役大学生心怀敬意,有时感到不是我们在教育他们,而是他们在教育我们。”一名高校老师感叹,这些学生从军营回来之后,各方面素质都有很大提升,在国防教育、征兵宣传上,更是发挥了“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的“共振效应”。

走进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华德学院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记者看到,几名身穿迷彩服的大学生,正声情并茂地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述抗联英雄的故事。“讲解员是我们学院的退役大学生,也是校‘国防教育宣讲团’成员。”学院武装部部长孙勇说,宣讲团每月开展一次国防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并穿插唱红歌军歌、开英模故事会、朗诵军旅诗歌等活动,是当地开展国防教育、传播国防文化的“火炬手”。

5月19日,由吉林省长春市慈善基金会主办、吉林农业大学武装部协办的“‘闪’耀国防”快闪活动,在长春市环球广场举行。退役大学生及国防志愿者通过“快闪”形式表演歌曲、旗术、格斗术、捕俘刀等节目,现场的群众拍红了巴掌。

山东省济南警备区政委李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3年,济南市大学生应征入伍比例,从2016年的54.3%增长至2018年的73%,退役返校的大学生也在逐年增加,校园国防宣传的力量不断扩大。”(记者 王京育 赵雷 鲁文帝 屈雷宇 杨银满 通讯员 朱世伟 李京进 邵悦 李军波 贾卫国)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