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士们为何总爱躲着摄像头?

2019年06月25日08:3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鼠标一点,鸟瞰边关;足不出户,实时监控。”

6月下旬,南部战区陆军某旅部队管理科参谋张洵端坐在视频监控平台前环视营区,突然,他在屏幕上发现,十四连营区竟没有哨兵执勤。

当即,张参谋致电十四连连长葛勇询问情况。电话那头,坐在连部的葛连长却一脸不解:窗外,哨兵明明精神饱满、军姿挺拔地站在岗亭内,缺岗从何谈起?

一边说是看不到哨兵,一边说是哨兵仍在,几通电话过后,张参谋和葛连长终于弄清楚了矛盾点所在:执勤哨兵所站的位置,是岗亭墙壁处,而那正是摄像头扫不到的视觉盲区。

偌大的岗亭,哨兵为啥偏偏站在视频监控看不到的地方?凭着多年的带兵经验,葛连长觉得其中存在猫腻。私底下,葛连长与多名官兵交谈了解到,他们果然是刻意为之,目的就是躲避摄像头的追踪,非但是站岗,其他时间也不例外:路过操场,有的官兵要不绕道远行,要不改抄近道,就是不从操场上摄像头覆盖区域前行;周末休息时间,大家坐在教室里观看电视时总是下意识分坐两侧,生怕机关通过中间的摄像头看到自己……

近年来,该旅开发完善了一套视频监控平台,成功解决了所属营连点多面广、管理困难的问题,大大减少了管理上人力物力的消耗。然而,随着机关利用该平台对各分队视频抽查、问题通报的力度不断增加,基层官兵对摄像头越来越惧怕,寻找视频监控盲区成了不少官兵规避检查和通报的一条“捷径”。

战士们为何总爱躲着摄像头?为弄清楚现象背后的原因,机关分赴基层展开调研,他们发现:官兵对摄像头敬而远之,诚然有怕被机关纠出问题、通报问题的原因,但机关也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一些小问题,机关总是揪住不放,上纲上线通报”“总感觉有一双无形的眼睛监视着自己”……座谈会上,一些基层官兵吐露内心的真实想法:合理运用视频监控平台纠治大家违反条令条例的行为,谁也不会有怨言;可如果机关单凭喜好,总是查找无关痛痒的问题,只是为了通报而通报,就有点本末倒置。

“视频抽查应当秉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切不可任性而为,把基层置于对立面。”检讨反思后,机关明确向基层表态:以后视频抽查会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纠正“当面不讲、过后通报”的行为,通过视频监控当场发现问题后立刻通知连队整改,在通报批评中,不会紧咬小问题不放,而是选择严重的、典型的问题,以起到管理督促部队的作用。

“自己做好了,就不担心机关的抽查!”如今,视频监控真正成为了该旅管理部队的信息化好帮手,官兵纷纷表示:不用再承担无谓的压力,能够把关注点更多地放在严格要求自身、落实条令条例上,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关磊 毛林飞)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