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帽贝水雷, 中东袭船案“凶手”曝光

2019年06月25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蛙人安放帽贝水雷

6月13日,霍尔木兹海峡外阿曼湾海面上突然火光冲天,两艘油轮起火燃烧。随后,一则惊人的消息传遍世界:这两艘油轮遭到不明武器攻击。由于前一天4艘油轮在该水域也遭到不明攻击,许多人因此联想到两伊战争期间的袭船战。随后,伊朗救援船只从一艘油轮船体上拆下一枚未爆炸的帽贝水雷,这起袭船战背后的“凶手”引起外界关注。

帽贝水雷是一种古老的水下兵器,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其设计灵感来自于一种贝类生物——帽贝。帽贝外形平顶圆锥,吸附在岩石表面上,依靠口中微小的牙齿刻离岩石表面的水藻为食,所以在帽贝生活的岩石上经常出现一个个切割磨损而来的小坑。

帽贝的吸附特性启发了特种作战专家,并发明出吸附式水雷。这种水雷可安放在船体下部任何位置,通过定时引信爆破,毁坏舰船。由于吸附式水雷的外形像个倒扣的盆子,底部布置有多个圆形磁块,吸附在船体上就像是一只大号的帽贝,因此得名“帽贝水雷”。

让帽贝水雷大出风头的是意大利的战斗蛙人。1918年10月31日,4名意大利海军战斗蛙人乘坐人操鱼雷,从水下秘密潜入波拉港,炸沉停泊在港内的奥匈帝国战列舰“乌尼提斯”号。1941年12月3日,意大利6名战斗蛙人乘坐水下运载器突袭英国皇家海军在埃及亚历山大港的海军基地,炸沉 “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勇敢”号战列舰。

战后,帽贝水雷仍然在水下特种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国不断研制出新型号。以西班牙MILA-6C型吸附水雷为例,这种帽贝水雷可编程并延时起爆,根据装药量,可以击穿12、24和36毫米等厚度不等的船体钢板。

现代的帽贝水雷技术更加先进,但使用方式仍然和一百年前一样,由蛙人将其运送至目标船体下方后定时引爆。通常,在巨大的爆炸威力和水压的双重作用下,几颗帽贝水雷足以使一艘大型舰船遭受重创。然而,外界从此次阿曼湾油轮遇袭案中发现,残留的帽贝水雷位于水线以上,油轮外壳被撕裂的口子也在水线以上,由于是在空气中爆炸,没有水压加成,爆炸威力比在水下爆炸小很多。因此有分析认为,肇事者可能并不想将船炸沉,其目的只是想要挑起事端而已。(蜀农)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