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扎根机务一线20多年,航空兵某旅高级工程师唐建青倾情守护战鹰——

“老伙计,一起飞”

2019年06月26日09: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唐建青近影。刘航 摄

主人公心语:战鹰飞到哪,我的价值就在哪。——唐建青

一套半新不旧的工作服,配上斑白的鬓角,怎么看老唐身上都藏着岁月。

这套深蓝工作服,属于空军机务兵。今年47岁的老唐已经修了20多年战机。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姓唐的不止一个,但提起“老唐”,战友们脑海里便会不约而同浮现高级工程师唐建青的身影。半辈子的光阴里,唐建青陪着战机走南闯北。

部队史馆的玻璃展柜里,静静地躺着两个笔记本。过时的印花、脱胶的封边、磨薄的封皮、翻得起毛边的内页,泄露了它们的“高龄”。这两本旧笔记的主人,就是唐建青。

笔记本上,最早的笔迹可以追溯到23年前。每次排故,唐建青都把飞机故障的时间、现象、原因和反思记在工作日志上。事后,他再把这些内容仔细梳理总结,誊抄到笔记本里。最近一次记录的时间,便是笔记本被送进史馆收藏的前夕。

凝结了唐建青半辈子守护战鹰经验的笔记本功成身退,但根据笔记内容汇编而成的《某型飞机飞控系统检查和排故手册》却广为流传。这本厚达208页的手册,从老唐的徒弟手中传到了其他同机型部队。兄弟部队的同行,把这本手册当成“排故宝典”。

唐建青的机务生涯始于他军校毕业的第二年,那时,他所在部队正赶上改装某型战机。那会儿,他还是个年轻的助理工程师。有人劝他:“干机务,就是一条路走到头。趁年轻,改行吧,出路宽。”唐建青不为所动,坚持选择守护战鹰。

从此,唐建青保障该型战鹰飞上高原、亮剑大漠、展翅远海,圆满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

几年前,老部队再次换装新机型。谁不想改装新战机?老唐也想。只是这次,他已不再年轻。“改装新机,没等学精,我就该退休了。跟着老飞机走,这么多年的经验才不会浪费,我的价值才能发挥到更大。”纠结过后,老唐打定了主意。

尽管领导一再挽留,老唐还是执意随“老伙计”转隶分流到新单位。他的妻子也辞掉家门口的工作,举家随迁。战友们打趣地说,“老唐”这辈子是“阔道不走选狭路,车将到站又换乘”。

去年,老唐到北京领回了“空军优秀航空机务人员奖”,一下子在新单位出了名。但新单位的战友们不知道的是,老唐还曾荣立过二等功,享受全军优秀技术人才岗位津贴。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老唐曾经生了一场大病,心脏装上了起搏器。但在韶山农村长大的老唐,身上充满了湖南人的“霸蛮”精神。前不久,他穿上工作服、怀揣药品,拎着工具包又进场了。

“老伙计,一起飞!”老唐依旧动作利落、步履匆匆……(唐俊 高瑀遥 邵飞)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