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篇观后感的展出历程

2019年06月28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初,连队组织教育时播放了一部纪录片。观看结束后,指导员要求每人写一篇观后感,我提笔便在教育笔记本上洋洋洒洒写了几页纸。

指导员看完大家的观后感,从中挑出几份说:“有几名同志写得很不错,比如陈伟旭,情感真挚、感悟深刻,还能与当前练兵备战实际联系在一起,在这里提出表扬。同时,老规矩,请板报小组制作一块展板展出。”

回到宿舍,班长便夸我:“不错呀,下连没多久就受到表扬,赶紧再写一遍交上去。”“再写一遍?我不是已经写好了吗?”我不解地问。“干工作要有标准,这是要展出的,写在教育笔记本上哪行?要誊写到稿纸上去,写完再请排长帮你把把关。”班长嘱咐道。

“恍然大悟”的我连忙找出稿纸,一笔一画认真地誊抄起来。忙活了近一个小时,我信心满满地请排长过目。排长看过后揶揄道:“你班长搞训练是把好手,但在这种工作上的标准还‘差点火候’,去做成打印版交给板报小组长。”

“真是一山更比一山高呀。”我心里一边想着,一边连忙到网络室打字。电子版完成,我揉了揉干涩的眼睛,跑去找文书帮忙打印,却被告知网络室的电脑不能连接办公网,只能用值班室的办公电脑才能打印。我扭头一看,办公电脑前已经排起了队,原来与我一同受到表扬的几名战友都在等候打印……

在漫长的等待与忙碌后,我终于把打印版的观后感交给了板报小组长,他看过后却连连摇头:“字体不对、字号不对、页边距不对……让文书按照标准公文格式统一调整。对了,再配上连队的‘制式’封面,有连徽的那种……”

看着碎纸机把格式不统一的观后感一一碎掉,我感到无比的疲惫与烦闷。

次日,一面版式规范、制作精美的观后感展板出现在连队门前。然而连队官兵大多只是在经过时瞥一眼,掀开封面看内容的寥寥无几。我站在展板前,想起昨晚的一番折腾,不禁连连叹气。

在连队一次恳谈会上,我无意中把这一感受讲了出来,没想到引起大家共鸣,板报小组长首先发言:“观后感、承诺书、心得体会……每次搞活动都要制作展板,标准低了还会被批评,累!”文书接过话:“只要是写点什么都要打印版,还要标准格式……”“谁会顶着太阳站在那里看展板呢?”一排长的“补刀”引得大伙频频点头……

听完大家的发言,连长、指导员分别进行了自我检讨。随即,连队对类似痕迹主义做法进行查摆清除,并对无益于战斗力生成的种种“高标准”给予“降格”处理。大家普遍感到没了这些负担,练兵备战的热情更高了。

近日,连队又一次组织观看纪录片,放映完毕后我当场发言分享心得,同样赢得阵阵掌声。(陈伟旭 周强)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