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愿把我的故事化成最美星火

——甘肃省平凉市“心系国防,助力强军”国防教育演讲比赛见闻

2019年06月28日08: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6月21日,甘肃平凉,细雨阵阵。该市军地联合举办的“心系国防,助力强军”国防教育演讲比赛,在这个清凉夏日拉开决赛大幕。

决赛的前一天晚上,12名参赛选手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试镜彩排。在检查文稿配乐和配屏的同时,他们还对服装的颜色、妆容的浓淡和走上舞台的步幅等细节反复推敲和确认。

“一路走来,大家相互帮助,已从‘演讲对手’变成了‘宣讲战友’。”参赛选手、庄浪县县委宣传部干部余广莉告诉记者,进入决赛,她已不再过分看重名次,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故事化成星火,点燃更多人的国防热情”。

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表达,为了同一种情感:向军人致敬

余广莉平时负责的工作较多,还要经常下乡,撰写和熟悉演讲稿的时间是一点点挤出来的。但从初赛到决赛,她的每场演讲都不重复。

“我试图去寻找向军人致敬的自然感。”在复赛时,余广莉讲的是排雷英雄杜富国,感动现场很多人,但她仍觉得“与英雄的距离”有点远。有人告诉她,可以试试讲自己的经历,也许感情能释放得更充分、更真切。

决赛当天,余广莉讲了自己和军人父亲的故事。“父亲曾教我唱《打靶归来》、也用‘滚回去’等狠话把我骂回工作岗位,还叮嘱我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她越讲越投入,越讲越动情,眼眶中不时泛起点点泪光。

演讲是表达的艺术,是情感的河流,有源于生活的感动,也有激荡历史的回响。

“鲜血急速涌出,他还是端起刺刀,飞跃几步刺倒一个日军……”灵台县东关小学教师李天喜一登台,就感情充沛地讲述了抗日英雄高永祥的故事。评委们说,李天喜的水准堪比“专业级”。这不是靠练习练出来的,而是靠阅历“酿”出来的。

“只要讲到这个故事,我就想起18岁去山区支教的场景。”那时,学校只有4个孩子,尽管如此,李天喜还是会想方设法给孩子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孩子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若不懂家国大义,如何承载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从那时起,高永祥的故事成了李天喜的必讲课。

演讲中,市委讲师团干部刘怡呼吁英雄不容抹黑,并揭露了一段段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现实,观众无不震惊;泾川县太平镇四郎殿幼儿园教师李亚琼讲了助力强军需从“心”出发,告诫人们要善待孩子对革命故事的好奇心,国防种子的萌动很可能就始于一个“为什么”……

“这个活动3月就启动了,报名参赛选手既有公务员、学校教师、社会团体代表,也有现役军官、退役军人、军嫂等。”军分区政委徐建中说,尽管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选手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同一种情感,那就是向军人致敬。

90后的证明,80后的真爱,70后的坚守

翻阅选手资料时,记者发现,从初赛到决赛,选手的年龄跨度集中在70后到90后之间,这恰是当前社会的中青年主体人群。在演讲中,生于3个不同时代的选手用自己的经历对那些非主流“标签”做了回应。

“和平的天空下,我们90后绝不是垮掉的一代。”武警某支队通信中队一班班长武慧子是名大学生士兵。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演讲主题定为“英雄的九旅,英雄的兵”,就是想现身说“信念”——青春不只有诗和远方,还有家国与边关。

2017年,武慧子服役期年满两年,面临着走与留的问题。父母想让她回去读完大学,安安稳稳地找份工作过日子,但武慧子还是选择了留队。“当军号响起时,铿锵有力的节奏不断冲刷着我的迷茫,让我清晰地意识到我究竟想要的是什么,那就是向老九旅的前辈一样,把青春熔进枪膛……”

有人说,“80后的爱情被砌到了房子里、装到了车子内、印在了票子上”“浪漫可以缺少诗意但绝不能缺少陪伴”……若是做了80后的军嫂,又该如何?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讲解员张婷用她的爱情故事给出问题的答案。

“一次做手术,他怕我担心,编织了‘在外执行任务’的美丽谎言。后来纵然有千种不满,但我还是选择了原谅,作为一名军人,这已是他能采取的最好方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和爱人能做到的就是‘你守国、我守家’”“一次看电视,得知他驻扎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地区,平均气温只有零下2摄氏度时,那是我第一次因为丈夫是军人而感到骄傲……”

“这次演讲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国防观的检验。”崇信县人武部副部长张茂杰告诉记者,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都在表达着对保家卫国使命的理解,作为70后,他认为使命的内涵是坚守。

到了40多岁,多数干部的职务触到“天花板”,身体也到了养生的“预备期”,军旅生涯可谓是“一眼望到头”……张茂杰针对不惑之年的懈怠展开演讲,“守摊子、混日子没意思,除了增加生命的长度,并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身为新时代的国动人,我们应做一支呼啸的箭,以挟雷裹电之势向着强军目标迅猛出击。”

无论场内场外,还是名次如何,用心值都是100分

赛场上的焦点,并不全在第一名,拼尽全力去争取的身影也有动人的风范。华亭区的军嫂陈娟就是这样的一名选手。

陈娟参加演讲是华亭区人武部政委王晓敏点的将。她的丈夫张晓飞于去年从驻四川某部交流到平凉。在介绍个人情况时,他向组织汇报了妻子陈娟曾当过兵,并且当兵的原因是在汶川大地震中被人民子弟兵救过。王晓敏记住了这件事。

3月下旬,在华亭区组织海选时,陈娟的演讲并不成熟,演讲时还险些因紧张卡了壳,只获得了第三名。但是评委一致认为,虽然演讲技巧略逊一筹,但她的个人事迹是“难得的生动教材”,符合国防教育的本意,于是决定让陈娟参加市里的复赛。

“刚开始,我们忽略了她面临的实际困难。”王晓敏说,初赛时,陈娟是抱着孩子来参加比赛的,她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上学,小的还在哺乳期。为了帮助陈娟尽快提高成绩,人武部专门邀请电视台的播音员进行指导。那段时间,陈娟经常一边练演讲,一边哄孩子。

“部长、政委,任务没完成好……”复赛中,因带有四川口音,陈娟的名次排在第13,与前12名进入决赛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赛后,她以军人的果敢担当向人武部领导做了汇报和自我批评。那一刻,在场的领导都湿润了眼角。

“属于自己的故事最动听。以后,在组织类似活动时,应加重对选手个人经历的考量。”平凉军分区司令员韩鹏说,这次比赛最成功的地方是,大家都进入了“角色”,无论场内场外,还是名次如何,用心值都是100分。

赵琛是此次活动的总导演,从主持人的解说词、现场灯光的布设到每个选手的手势,她都亲自把关。在试镜彩排时,主持人因为语速过快,被她当场喊停。“串词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语’,要带着感情走。”当天,灯光、配乐等场务人员,无人免于她的批评。

刚开始,有的人觉得赵琛是在“耍大牌”。但在散场时,记者捕捉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名领导和她握手致谢:“效果很赞,给你发什么奖励?”她回答:“首长客气,观众的掌声就是最好的奖励。”(记者 朱宏博 通讯员 莫福春 冯柱)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