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报考军校:警惕不法分子设骗局

2019年06月29日11: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几天,随着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考生开始填报高考志愿。老家县城一位家有考生的亲戚给我打来电话,神神秘秘地说有人给他介绍了省城部队一个负责军校招生的“内部人员”,只要交一部分“赞助费”,就能拿到军校的“内部招生名额”,让孩子上军校。我听后当即告诉他,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人员”“内部招生名额”的说法,这都是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陷阱。

这类自称“内部人员”或者有“内部招生名额”的骗局,诈骗伎俩并不高明。不法分子利用考生携笔从戎的愿望和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到处扩散“有关系、走后门就能上军校”的谣言,部分家长偏听偏信,企图走捷径让孩子上军校,结果上当受骗。在前几年的高考中,类似的骗局就曾屡屡曝光。还有诸如“内部指标”“调剂指标”“补充录取”“面试体检包过”等不法分子常用的骗局噱头,就是钻了普通群众对军队不了解的空子。

目前,军校招生已经非常阳光——统一投放招生指标、统一组织面试军检、统一录取、统一注册入学,全进程公开透明,全流程接受监督,全过程没有收费。不法分子惯用的“内部”“计划外”等说辞,毫无存在的可能。无论花再多钱、托多大“门路”,也无法实现“低分录取”“落榜补录”。

为了有效减少考生和家长因对军校了解不多、招生信息欠缺而容易受骗的情况,近年来,军报记者等各类官方微信、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各院校招生平台等,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的军校招生信息,为有志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青年学子传递最官方的报考咨询、政策解读。

随着各类院校招生培养新政策陆续铺开、逐渐成熟,招收无军籍学员、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给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通向强军报国梦想的道路也越来越多。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擦亮眼睛,从正规渠道获取招生信息,明明白白选择院校,认认真真填报志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传不信“托关系”“走后门”等谣言,让不法分子无空可钻、无机可乘。(李岩 张文磊)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