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初心,共同的誓言响彻高原边疆

2019年07月01日12:2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七一”前夕,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老岗楼前,刚刚巡逻归来的边防战士们在党旗前庄严宣誓。(人民网记者柳静 摄)

人民网日喀则7月1日电 (记者刘融 闫嘉琪)“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七一”前夕,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昆木加哨所老岗楼前,刚刚巡逻归来的边防战士们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在24号界碑前,正在昆木加哨所采访的人民网“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四采访分队与战士代表一起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两场宣誓,不同的职业,相同的誓言,共同的心愿,在雪域高原激荡起强烈的共振。

“这里手机信号不错”

“欢迎来到昆木加哨所!”在位于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战士们端出水灵灵的苹果和梨子欢迎记者们。由于对哨所补给困难早有耳闻,记者们都舍不得吃。后来在采访中了解到,新鲜水果在这里是最宝贵的食品,价格奇高。有一次,战士们从附近买回两个只有2斤重左右的西瓜,花了100多元钱。

昆木加,是科学界定的“生命禁区”。哨所四周荒芜人烟,含氧量不足50%,方圆几百里没有一棵树。常年见不到绿色,部分战士患上了“绿色饥渴症”。冬季大雪封山长达5个月。

1960年,第一批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地处雪域高原的昆木加,在这里扎根。用几根木桩子撑起了哨所的房梁,一个低矮的“土坯房”便是官兵们的家。“夏住水帘洞,冬居水晶宫。”从昆木加哨所走出的西藏某边防营政治教导员罗府臣说,以前战士们冬天晚上睡醒觉,被子都被冻在了墙上。

在昆木加哨所,由于缺氧和缺乏维生素,大多数官兵不同程度地患有高血压、心脏移位等高原疾病。过去,由于医疗条件差,官兵感冒主要靠喝姜糖水、辣椒水等土办法治病,如遇大病、急病则极可能威胁生命。

如今,昆木加哨所条件已日渐改善,各项配套设施相对齐全,战士们住上了坚固保暖的新营房,配备了电灯、电视、冰箱等电器,配备有学习室、健身房等学习娱乐设施,还配备了医疗室。

“这里手机信号不错呀!”由于工作需要,记者们对网络信号非常关注,也高度依赖,在哨所能使用手机网络,还是有些出乎意料。

记者在营区看到,这里新建了两个温室大棚,官兵们在大棚里种上了白菜、韭菜、黄瓜等新鲜蔬菜。“虽然我们自己种的蔬菜量还很小,但部队后勤保障基本能满足我们饮食需求。”当记者问及他们是否能实现蔬菜自给自足时,战士们如是说。

尽管如此,记者发现,这里生活依然与现代社会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哨所没有自来水,战士们洗澡还要在塑料大桶里进行,营房里采暖还主要靠烧“煤炉”。

哨所交通条件虽然已有较大改善,但由于地理偏远、气候恶劣,仍然会遇到交通困难的情况。2012年春节前的一场大雪,拦住了团里往哨所的运送物资的巡逻车,最后整车物资由官兵一步步扛到了哨所。“哨所附近正在新修一条公路,不久后,我们外出就更方便了。”战士们对未来满怀信心。

在极端环境下,一代代边防官兵冲破生理和心理的极限挑战,远离繁华,以坚定意志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我们不觉得苦,守在这里是我们的职责使命!”采访过程中,当问到“昆木加苦不苦”时,战士们都坚定地回答“不苦”。这样的回答,是一代代哨所官兵为环境改善而努力的结果,是边防官兵对人民军队发展的自信,更是他们对国家富强的骄傲。

“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高原上的天气,变幻莫测。2017年9月的一次巡逻途中,突遇暴风雪,行走攀爬极度困难。官兵们随身携带的水喝完了,就用头盔打雪水喝,雪水把衣服打湿,风雪又把衣服吹干,有的战士开始发烧。危险面前,官兵们没有犹豫,更没有退缩,一步又一步艰难挪动,险象环生。抵达位于海拔5300多米的18号界碑时,大家已经精疲力竭,但看到界碑的那一刻,所有人立刻变得精神抖擞,展示国旗,在风雪中宣誓主权,圆满完成巡逻任务。回到哨所时,天早已漆黑如墨。

“这次巡逻我永生难忘。作为边防军人,参与巡逻是一项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必须坚决完成任务,不负使命。”班长王建飞在回忆时对记者说。

烈日当头、坡度极陡的山丘、看不到头的铁丝网……采访期间,记者跟随战士们一起体验徒步巡逻海拔4900多米边境线,记者们普遍高反严重、头痛欲裂、被大风吹得张不开嘴。

“不真正踏上这片雪域高原,永远无法真正体会到边防战士们的辛苦。我们仅仅是体验巡逻线路的‘舒适点’——在西藏最舒适的月份,在4900多米海拔,爬上不过百米的小山包,就这已经到达了我身体的极限,战士们却认为这段路途是他们日常巡逻中最轻松的任务之一。此时此刻,除了由衷的敬佩,我无以言表。”一位参与巡逻的记者感慨道。

另一位记者说:“离开哨所前,一位小战士教了我一首歌,歌词里说‘肩负使命,手捧军徽。放心吧妈妈,边关有我。’也许,这就是边防精神,这就是中国军人。”

“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在24号界碑前,昆木加哨所边防官兵的誓言响彻天空。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边关险远,但昆木加哨所一代代战士用青春甚至生命践行着“决不把主权守丢,决不把领土守小”的誓言。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戍高原”

1995年8月的一天,身患感冒刚刚好转的战士陆永刚不愿拖后腿,坚持要求参加本班巡逻。那天巡逻途中,他遇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突发急性肺水肿,年仅18岁的生命停止在巡逻路上。给记者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战士忍不住潸然泪下。

昆木加哨所新营区旁边,矗立着一座砂土建造的破旧岗楼,这座岗楼是驻守昆木加的第一代边防官兵亲手打造的,与新岗楼遥相呼应。就是在这座岗楼里,一代代边防官兵艰苦奋斗,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昂扬斗志,完成一项又一项管边控边任务。“看到这个岗楼,就会想到‘老西藏精神’,这是我们奋斗在边疆的动力之源。”采访中边防战士这样对记者说。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戍高原。”在哨所营区,这样的标语分外显眼。

“总会被默默无言忠诚奉献的战士们感动。边防战士都特别腼腆,他们从不提自己的奉献。但看到他们皲裂的嘴唇,手上的冻疮,没有人不会被感动,这种用无言的奉献去证明心中信仰的精神,我一定会牢牢记下来。”跟随参加“祖国在我心”界碑描红主题采访活动的大学生代表宋玺深受触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代戍边官兵战风霜、斗雨雪、洒热血,将青春甚至生命留在雪域高原。向高原军人致敬!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