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重庆市沙坪坝区

重庆:120名新质民兵亮相防空演练场

2019年07月03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博士、硕士,上了演练场就是战士。6月中旬,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组织120名新质民兵参加重庆防空演练,其娴熟的技能、出色的表现成为演练现场的一大亮点。

该人武部政委刘星告诉笔者,这些新质民兵来自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学历大都是研究生以上。在这次演练中,他们一共进行了伪装隐真、伪装示假、电子干扰、烟幕遮蔽、空中拦阻等5个课目的演示。

在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编组新质民兵分队是该人武部的一次崭新尝试。今年3月初,西部战区联合训练计划安排由重庆市组织城市防空行动综合演练。重庆市政府和警备区主要领导考虑到沙坪坝辖区内有多所科研院所,是高科技人才、装备资源密集地,具有建设新质民兵的先天优势,就把组建新质民兵分队、担负重要经济目标联合防护演练的任务交给了沙坪坝区人武部。

受领任务时恰逢年度民兵整组时节,刘星带机关人员逐一走访辖区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并召开有编组新质民兵潜力的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和任务推进会。

在此基础上,他们从辖区200多家单位遴选了10家参与编兵。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编组民兵电子干扰分队、依托某公司编组智能机器人分队……确保新质民兵分队一起步就达到较高的专业化水平。

为强化新质民兵政治意识,该人武部组织他们到歌乐山烈士墓前宣誓,为新质民兵授民兵旗帜,开展争做红岩传人活动。

全程参与此次演练的该区民防办公室负责人张明仕告诉笔者,此前,他们结合新质民兵岗位需求和业务需要,邀请防空领域专家教授专门为120名新质民兵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通过集训,新质民兵分队实战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注重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速新质民兵力量建设步伐,是优化民兵结构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加速推进国防动员体系转型重塑的重要举措。”刘星说,该人武部始终把科技人员的储备摆到突出位置,紧紧抓住预备役军官登记、储备和管理,对近千名科技人员和大学应届毕业生以及转业军官进行登记,并建立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推动地方科技潜力向国防动员能力转化。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