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七一”前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红船民兵先锋连——

把“红船”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19年07月03日09:1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红船民兵先锋连民兵讲解员周佳在为游客讲解“红船”故事。魏玥 摄

盛夏南湖,波光潋滟,游人如织。“七一”临近,停泊在浙江嘉兴南湖湖心岛畔的红船、不远处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吸引着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前来寻根。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就是在这艘丝网船上秘密召开……”6月30日中午,气温高达36摄氏度,红船民兵先锋连讲解员周佳正向游客介绍南湖红船的历史。尽管参观人数众多,连挪几步都艰难,但周佳不放弃每一个重要节点,尤其是中共一大会议、红船精神等内容,她都要作重点介绍。

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上海市民刘先生,参观后在景区游客留言簿上欣然写道:“从13名党员到如今的9000多万名党员,星星之火燎原大地,靠的是一代代共产党员的牺牲奉献、接续奋斗。”

“13位一大代表从同一个起点出发,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也有了不同的结局,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昭示着初心的珍贵。”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大厅,入队最晚的民兵钱思雯正向参观群众展示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图表,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刚开始,她讲解的效果并不是很好。那段时间,她每天拿着讲解稿在展厅里对照着每张展示图片背诵,坚持了一个月,终于顺利上岗。

这支优秀的民兵连队人才辈出:徐燕在全国“红色导游党的创新理论”大赛中获金奖;黄灵洁研修导游英语、俄语、法语等多个语种;康梦琦多次被聘为南湖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距离红船不远处,某部官兵正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看着眼前这一幕,周佳说:“在这红色的起点,在迎来党的98岁生日时,把‘红船’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们红船民兵先锋连的讲解员倍感光荣。”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