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委内瑞拉政府再次挫败政变图谋

2019年07月03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委政府再次挫败政变图谋

6月26日,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表示,6月23日和24日,委内瑞拉反对派企图再次发动政变。多名现役和退役军人及警察组成一个“密谋暗杀网络”,意图暗杀总统马杜罗及其他政府要员,达到推翻现政府的目的。委政府此前有所准备,政变被及时扼杀。马杜罗对此做出强烈回应,号召社会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并重申军队的“团结和忠诚”。仅仅两个月,委内瑞拉再次发生未遂政变,反映出委政局依旧乱象丛生,特别是域外势力长期干预与介入,使得委内瑞拉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政变计划曝光

委内瑞拉官方展示了所截获的政变者密谋的视频录像以及其他相关证据,并根据所掌握的情况,较为详细地向外界公布了这场未遂政变的具体计划。政变由3个行动小组分别实施。第一行动小组代号“苏克雷”,负责暗杀马杜罗及夫人弗洛雷斯、全国制宪大会主席卡韦略和其他政府高官,还负责制造爆炸事件、洗劫银行,并攻占首都加拉加斯以东的拉卡洛塔空军基地,解救正在服刑的前国防部长巴杜埃尔,推举其为新的“临时总统”。第二行动小组代号“乌里西斯”,负责抓捕委内瑞拉情报部长,并保护此前自封为“临时总统”的瓜伊多。第三行动小组代号“兰德”,负责夺取内政部大楼,并控制内政部长。整个政变还计划谋杀60名支持马杜罗政府的民兵指挥人员。

据报道,委政府逮捕了至少6名参与密谋的人员。根据落网人员、中尉萨阿韦德拉的供词,瓜伊多知晓并同意政变和杀害官员的计划,但瓜伊多本人对此予以否认。6月27日,委内瑞拉检方宣布调查14名涉嫌参与未遂政变的人员,其中包括计划被推举为“临时总统”的巴杜埃尔。巴杜埃尔于2009年被控涉嫌腐败,之后被判有罪入狱。委反对派推举巴杜埃尔的目的在于赢得军队支持,这也是推翻马杜罗政权最为重要的环节。

美俄幕后博弈

此次未遂政变同样有域外势力的参与。委政府表示,哥伦比亚、智利和美国等国家煽动政变,为政变行动提供资金支持,并保护政变参与者。一些被捕的政变参与者交待,他们已获得美国给予居留权的许诺。美国驻委内瑞拉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6月24日强调,美国并未“对委内瑞拉失去兴趣”,委内瑞拉仍是美国的外交重点,美国坚决反对马杜罗未来继续留在委内瑞拉政府内任职。

此外,美国政府6月28日宣布对马杜罗之子小马杜罗实施制裁,理由是小马杜罗参与“宣传和言论管制,从委内瑞拉矿业中获利,并强迫军方阻止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委内瑞拉”。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小马杜罗在美国的财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或公司与小马杜罗有生意往来。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对马杜罗的其他家人实施制裁。

与此同时,俄罗斯空军一架伊尔-62运输机6月24日飞抵委首都加拉加斯郊外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这是继3月之后俄军运输机再次飞抵委内瑞拉。3月份,俄罗斯向委内瑞拉送去大约100名俄罗斯军事专家和35吨军事装备和物资,而此次俄军机造访的目的是完成军事专家的轮换,执行对俄装备的“例行维护”。美国对俄罗斯在被自己视为“后院”的南美地区保有“军事存在”高度敏感。俄罗斯方面则否认在委内瑞拉有“军事存在”,表示俄军事专家赴委内瑞拉是为了“履行售后服务合同”。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对马杜罗的支持是其在多方压力下不至于垮台的关键,也使得美国推动委政权更迭的计划难以有效落实。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