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聚焦职能使命展开研讨

战例研究成果对接未来战场

2019年07月06日10: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例研究成果对接未来战场

“如果打阻击战,一个师就要仓促应对敌3个师连续猛攻;不打,志愿军一线主力部队的战略转移就有被敌切断的危险。如果你是指挥员,此时如何定下作战决心?”知名军史战史专家、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伟抛出问题后,台下科研人员展开热烈讨论。这是6月上旬,该中心常态化开展战例研讨的一个镜头。

据该中心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聚焦职能使命,不断加强经典战例解读、开展作战问题研究,在科研人员中掀起战史研讨热潮。参加了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的丁伟,结合战场遗骸发掘工作,把抗美援朝中的华川阻击战搬上研讨课堂。

“让战例研究成果向战斗力转化,是我们的专业优势,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该中心领导说,作为党史军史研究的“国家队”之一,他们承担着研究我军重大理论发展、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的职能。

“美军在‘蟒蛇行动’中付出惨重代价,这一战例启示我们,联合作战中的情报优势源于科学的分析判断,成于高效的情报融合共享”“必须遵循现代战争的基本规律,重视舆论战”……战例越研越广,战史越学越深,战理越辩越明,一条条练兵备战的经验和教训成为该中心研究的重点方向,也催生一批研究成果对接未来战场。

该中心领导介绍,今年组织的40余次战例研讨活动,助推党史军史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他们先后为一线部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授课辅导、基本教材和系列微视频;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展示中国军队威武文明之师形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中国抗日战争史丛书》编纂等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