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共同的理念,让合作更深入更顺畅”

——走进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合演习德方野战二级医院

2019年07月11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同的理念,让合作更深入更顺畅”

中方人员将“伤员”送至德方野战二级医院救治。宋歆 摄

风驰电掣、尘烟弥漫,一辆轮式装甲急救车从树林中疾速驶至德方野战二级医院门前。分类检伤、收容处置、快速诊疗、展开手术……医护人员一连串的救治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这里,是位于德国费尔德基兴的卫勤训练基地,中德“联合救援-2019”卫勤实兵联合演习正在此举行。根据演练设置,中德双方各自开设了野战二级医院。

10日,记者随护送伤员的中方参演人员一道,来到德方野战二级医院,一睹德方医护人员进行救治演练的过程。

这次演习,以某假想国“难民营”发生疑似霍乱病例,以及两起交通事故造成大量伤员为背景,重点演练双方人员协同开展信息接报、病例调查、风险评估、采样筛样、消杀处置、临床救治、医疗防护等全要素防控工作,分享疫情处置和传染病诊治规范做法。训练中,双方实行专业人员混合编组,既体现了彼此之间的互信,又有效加深了对对方先进经验的了解和学习。

采访中,德军考比伦茨卫勤营营长马特中校和野战二级医院院长海尔维希少校给记者当起了讲解员。

德方野战二级医院以集装箱结构为主,依托基地训练设施搭设而成。“实战化是野战二级医院构设首要强调的标准。”马特介绍,在医院开设和运营的整个过程,全部技战术指标都要按照实战标准来设定。这座80米长、30米宽,放射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隔离室等一应俱全的野战二级医院,全部由医护人员自己搭建。搭建完毕4小时后,就可以收治病人、展开手术。“像和中方共同展开的实战演练,我们一年之中要进行很多次,有效提升了官兵的实战能力。”

标准化流程顺畅,是德方野战二级医院的另一个特点。在马特中校的引导下,记者观摩了野战二级医院组织指挥、技术运用、勤务保障等各个环节的运行,发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步骤都有标准依据。例如在器材室,所有的医疗器械都按照医疗救治标准分成A、B、C、D、E五类摆放。“节省的时间也许不多,但对伤员来说,这可能就是关键的几秒。德军的严谨,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之中。”中方参演的野战二级医院医疗保障组组长陈湖海说。

野战化装备全,是此次中德两军野战二级医院共同的特点,彼此各有千秋。“我们的野战二级医院以集装箱结构为主,具备指挥、检伤、急救、手术、病房、药房、检验等模块。”德方野战二级医院院长海尔维希少校,是名从军15年的“女强人”。她告诉记者,德军卫生装备齐全,都是在野战作战装备基础上进行加改装,不同平台应用同等规格同等型号的装备,确保无缝对接。

“此次中国参演的野战二级医院由帐篷搭设而成,机动性强、集成度高,几个小时就能搭建好。可以说,他们的表现非常棒!”海尔维希少校说。

“我的中国同行在实战化、标准化、集成化等方面的成果很出色。比如中方的复苏背囊、急救背囊、检验背囊、药械供应背囊、紧急手术背囊等一套背囊,就相当于一个野战急救医院,令我们大开眼界。”马特中校感慨地说,“虽然中德文化不同、国情不同,但是治病救人、履行联合国赋予的人道主义救援使命等是我们一致的目标。可以说,共同的理念,让我们的合作更深入、更顺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