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时隔71年的“军礼”——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2019年07月11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英雄无言、老兵不老,故事都会被永远铭记,会被时代所传承。七一前夕,武警某部机动一支队官兵代表抵达河南南阳,千里寻“亲”,赶赴97岁退役军人解建业家中,和老英雄一起重温那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时隔71年,解建业老人面对“打开天津大门”这面战旗行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看到当年所在部队的官兵拿着‘打开天津大门’的立功战旗,97岁的解建业退役老英雄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七一前夕,武警某部机动一支队官兵代表来到了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方营村,寻找这位曾在该支队服役过的抗战老英雄解建业。

6月20日,当河南日报《南阳97岁退役军人解建业的传奇人生:勇士百战归 深藏功与名》报道刊发后,引起该支队领导的高度关注,他们第一时间与南阳市有关部门联系,核实相关情况,详细询问老人身体状况,至此,一场千里“寻亲”的行动便随之展开。

解建业老人所获得的众多荣誉与战功。

解建业老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役,战争年代,身经百战,多次负伤,断过三根肋骨,至今头上还有一块弹片;和平时期,为支援国家农业建设,两次放弃留城机会,毅然解甲归田,奉献桑梓,无怨无悔,在基层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6月28日的南阳,蒙蒙烟雨之中,沧桑古意与乡土气息扑面而来。97岁的解建业老人家的平房,被周围的二三层小楼包围着却显得分外热闹,这是因为解建业家里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就是老英雄当年所在部队的“战友”。

重温战史,一起回味老人曾经战斗过的光辉历程。

“您看看这是我们的战史,您经历的那些战斗在这里都有明确的记载。您是我们部队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支队全体官兵都非常的挂念您。今天,我们代表支队全体官兵专门来探望您!”手捧着战史,该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长宇激动地对老人说道。

据悉,解建业老人所在部队是一支流淌着红军血脉的英雄部队,其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在陕北创建的红26军一部,后来南北转战,多次整编转隶,成了东北野战军主力部队39军的一部分。直到2017年12月31日改编为武警某部机动一支队。

拉着解建业老人的手,王长宇副主任亲切询问他的生活、身体情况,并拿出当年老人所在部队参与平津战役获得的一面略显破旧的“打开天津大门”战旗,跟老英雄一起重温那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与战旗合影,重温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当老英雄看到这面战旗时,似乎重新唤醒了他埋藏在心底的回忆,想起了那炮火连天的岁月,怀念起那些用年轻的生命换来胜利的战友,坐在椅子上的解建业老人表情变得凝重起来,缓缓挺直了腰杆,慢慢地举起了残疾的右手,时隔71年,再一次向这面战旗行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是我的部队,是我的老部队。一辈子了,老做梦梦到。”轻轻抚摸着战旗,回想起曾经一起奋战的战友早已长眠地下,老英雄不禁潸然泪下。

那一刻,周围一片沉默,不少人暗自抹去泪水。

和曾经所在连队的官兵视频连线,老人思绪万千。

“您看看,这些年轻的官兵们已经接过了您的接力棒,他们都在习主席的带领下,肩负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职责使命。”王长宇打开视频连线,出现在屏幕上的是一群生气勃勃的该支队九中队官兵,他们就是当年解建业老人所在连队的官兵们。

“我们都是您所在连队的兵。您身经百战、淡泊名利的精神所感动着支队全体官兵,我们会向您学习,永葆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敬礼!”

看到这一幕,解建业老人再次举起了颤抖的右手,向官兵们还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依依临别时,解建业老人将自己珍藏的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递给了王长宇手中,激励支队官兵“为荣誉而战”,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摄影报道:张磊 赵志行 李忠举)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