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投棋布子,俄罗斯反卫星试验频频

2019年07月12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投棋布子,俄罗斯反卫星试验频频

2018年9月,挂有新型导弹的米格-31截击机在莫斯科郊外进行飞行测试。

众所周知,近年来俄罗斯在武器装备研发上频频发力,各类高精尖兵器接连亮相。

盘点一下相关信息,与“反卫星”有关的内容为数不少。俄罗斯之所以执着于这一领域,原因就在于卫星在战争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导航到精确制导,从情报收集到侦察预警,诸多武器装备的功能作用发挥都与卫星息息相关。

在太空领域起步很早的俄罗斯,自然会选择乘势而上,在反卫星领域有所作为,为抢占制太空权投棋布子。那么,俄罗斯可用的反卫星手段有哪些,试验进程又如何呢?

神秘莫测

“努多尔”导弹

2015年11月,“努多尔”导弹首次试射即获得成功。自此以后,该导弹陆续进行了多次试验,每次亮相媒体都给予高度关注。2018年3月,“努多尔”导弹进行了已知的第6次试射,导弹射程达到低轨卫星的高度,这标志着俄罗斯在反卫星手段上又多了一个新选项。

虽然“努多尔”导弹多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由于俄罗斯历来重视尖端军事装备的保密工作,目前外界仍然看不到“努多尔”导弹的“庐山真面目”,至于详尽的性能指标就更无从知悉。不过根据此前的报道,可以确定“努多尔”导弹是一种可以在高层大气以外作战的直接上升式导弹。这种导弹与地空导弹的攻击方式类似,只不过其拦截对象也可以是飞得更高的卫星。

事实上,“努多尔”导弹的性能指标越是扑朔迷离,就越显示出它在俄罗斯军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越能引发人们关注。

其实,早在“努多尔”导弹成功试射前一年,俄罗斯官方媒体就曾提到过被命名为“努多尔”的远程反导和太空防御导弹系统。当时媒体披露,“努多尔”导弹由金刚石-安泰设计局研制。众所周知,金刚石-安泰设计局在防空反导的圈子里久负盛名,作为当前俄罗斯国家空天一体防御系统的主要参与者,该公司早在苏联时期就是研制防空反导系统的“实力担当”,著名的S-300、S-400系列导弹系统就是他们的拳头产品,S-500也由他们负责研制。由于有着雄厚的技术积淀,金刚石-安泰设计局当仁不让地担起了研发“努多尔”导弹的重任。

巧合的是,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近年来正在进行升级改造,金刚石-安泰设计局又恰恰在其中担任“主角”。外界猜测,“努多尔”导弹就是弹道导弹的更高一级衍生品,甚至还有俄方专家称,“努多尔”导弹本身就属于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是作为最新的A-235反导系统的一部分研制的。其实,能在高层大气外拦截弹道导弹的武器,应当说都已具备一定的反卫星潜力,“努多尔”导弹只不过是在“重点培养”之列罢了。

重见天日

“产品07”

上世纪80年代,美苏争霸愈演愈烈,双方斗法甚至斗到了太空领域。针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苏联不遗余力地筹划了一个名为“树冠”的反卫星项目予以回应。

在“树冠”反卫星项目中,负责直接打击敌方卫星的是苏联空军改装的3架米格-31战斗机,文件代号“产品07”。改装后的米格-31名字后面多了一个字母“D”,配备76M6型“接点”导弹后,米格-31D可用于摧毁敌方卫星。这种导弹的体型远大于一般的机载导弹,长度约为10米,估计拥有重达160公斤的动能弹头,并且采用多级火箭发射,因此只能加固悬挂在米格-31D的机腹正下方。

使用战斗机携带导弹来打击卫星技术相当复杂,不过采用这一方式的好处也显而易见。米格-31系列战斗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为2.83马赫,实用升限可达24000米,最大起飞重量超过46吨,属于高空高速高载荷截击机。由高空高速的战斗机发射导弹,能够使导弹获得很高的初速度,增加导弹的射程和杀伤力。同时,由于发射起点较高,导弹就不必携带大号的一级火箭和大量推进剂,这就有效减少了导弹自身的体积和重量。这种一举两得的做法当时在战术上是一种创新。

不过,“产品07”当时并没有迎来属于它的时代。随着苏联解体,美苏争霸落幕,“树冠”反卫星项目偃旗息鼓,“接点”导弹的研发工作也被中止,3架米格-31D截击机被尘封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雷沙甘靶场。

2013年,俄罗斯正式宣布重启“树冠”反卫星项目,以重振国威。尘封20余年的“产品07”得以重见天日。

2018年9月,媒体曝光了一张米格-31截击机在莫斯科郊外茹科夫斯基航空研究中心进行飞行测试的照片。据图片显示,这架米格-31的机腹挂有一枚巨大的新型导弹。有专家分析认为,这就是俄罗斯在研的最新型机载反卫星导弹。若真是如此,“产品07”恐怕要令人刮目相看了。

角色可换

巡查卫星

巡查卫星,顾名思义,它能像安检员一样对目标卫星进行较近距离检查,来判断目标卫星是否具有威胁。当然若遇到威胁,“安检员”必要时也能化身战斗员,对敌方卫星进行捕获或者破坏,达到“以星制星”的目的。

2017年6月,俄罗斯“宇宙-2519”侦察卫星发射升空,随后它释放了一颗可自主飞行的机动卫星,并成功进行了变轨和对目标卫星的监测试验。这则消息一发布,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宇宙-2519”侦察卫星一般用来担负对地观测以及空间目标监测双重任务。其中对地观测任务主要是获得地球精确形状和重力场数据,空间目标监测则是利用机动卫星变轨能力,对目标卫星进行识别查证。

有俄方专家称, “宇宙-2519”已经具备巡查卫星的功能,可捕获甚至拦截敌方军用卫星。在战争时期,俄罗斯空天军可以直接利用这一太空反卫星能力对敌方卫星实施攻击,取得制太空权,从而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事实上,俄罗斯作为最早掌握卫星技术的国家,对卫星的作用早就了然于胸,自然也就非常重视反卫星技术的发展。早在1968年10月,苏联发射了“宇宙-248”靶星,接着又发射了“宇宙-249”等拦截卫星,而后,拦截卫星开始变轨接近“宇宙-248”,并在一定距离上引爆了携带的战斗部。截至1982年,苏联一共进行了20次空间武器拦截目标卫星试验,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完成了技术积累。俄罗斯是苏联航天工业和技术遗产的主要继承人,研发巡查卫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2015年8月1日,俄罗斯空军和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合并,组建俄罗斯空天军。从空天防御部队到空天军,改变的不仅是名称,更意味着俄罗斯空天防御体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叙利亚危机中,俄罗斯空天军一经亮相就取得不俗的战绩。整个行动期间,空天军的各类军用卫星给予了俄方各军兵种有力的支援。

当然,叙利亚危机对于俄罗斯而言,属于强度较低的局部战争,空天军在相对安全的作战环境下,只需正常发挥就能“从容应对”。然而,一旦有朝一日遇到旗鼓相当的对手,俄罗斯空天军的太空军事设施也可能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自身拥有过硬的制太空能力,才能确保在战争中不落下风。这可能也是俄罗斯最近又披露正在试验用激光武器反卫星消息的原因。

由此可见,随着制太空权在未来战争中地位日益凸显,俄罗斯还将在增加反卫星手段上持续发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