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支“车轮上的部队”,环境条件艰苦、人员动态分散,主题教育如何深入——

“天路风景”成为“天然课堂”

2019年07月13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路风景”成为“天然课堂”

雪山脚下设课堂,高原天路作讲台。盛夏时节,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开赴某高原地域执行运输保障任务。任务间隙,一堂主题教育课在一处名为“红军沟”的地方如期开讲。

“翻过眼前这条沟就是果洛藏族自治州。1936年红军长征路过这里时,在石壁上写下‘北上响应全国抗日反蒋斗争’。为了纪念红军,当地群众把这条沟改名为‘红军沟’……”一连指导员田志兵的动情讲述,让官兵深入了解了这段红色历史。

“我团官兵常年驰骋在青藏、川藏两条挺进高原的运输线上,‘天路’沿途的红色资源成了我们得天独厚的教育课堂。”该团领导告诉记者,年初以来,他们结合运输任务特点,组织官兵参观“车窗外”的战斗遗址,并依托新媒体,打造“运输线上的团史馆”;收集“车轮上”的红色故事,编撰《祖国西部地区战斗故事集》;联系“家门口”的国防教育基地,建立军地教育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学习“邻居家”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传承“两不怕”“三不倒”“老西藏”等高原部队特有的精神品质……一系列创新做法,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

一路征战一路学,激发了官兵扎根高原的使命感荣誉感。中士周亚科由外单位转隶而来,面对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一度产生畏难心理。跟随车队来到青藏川藏公路纪念碑前,听讲解员动情讲述革命前辈用生命筑天路的感人故事后,他的思想悄然转变。他向记者袒露心声:“今后我要苦练本领、扎根高原,在万里运输线上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官兵的忠诚与担当。”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