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走边关:英雄沟边防连小战士的“特殊”爱国情

刘融、宋小理
2019年07月17日23:4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专访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战士巴桑。(人民网记者柳静 拍摄剪辑)

吉隆镇,又被称为“英雄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南部,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素有“喜马拉雅后花园”之称。7月1日,人民网“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四采访分队驱车数小时,来到了驻守在这里的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去探寻一名少数民族的战士,看到了他特殊的爱国情和无悔的从军路。

生活在吉隆的达曼族群有着高鼻梁、卷头发、蓝眼睛,被称为“东方吉普赛人”。2003年,同新生达曼人一同拥有了中国国籍的巴桑有一段特殊的故事。他说,时刻感受着祖国母亲潮水般的关爱,绵长的边防线,早已深深烙进他的心间。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015年,巴桑入伍成为了一名西藏边防军人。采访结束后,每每回想他的故事,记者仿佛听到他报效祖国的誓言回荡在大山深处。

“一定要回报祖国母亲”

达曼人战士巴桑和他的班长王永林接受记者采访。 人民网记者刘融摄

在吉隆藏布冲积而成的峡谷中,几株几人怀抱的杨柳迸发出的生机盎然,与树下整齐的队列和声震空谷的呼号相得益彰。采访分队抵达吉隆边防连营区时已是傍晚时分,边防战士们早已等候多时,战士巴桑也在其中。 

2016年6月2日,作为刚入伍的新兵,巴桑第一次随队巡逻至51号界碑。当他为界碑描红的那一刻,泪水竟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因为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字在他心里有着特殊的份量。这都源于巴桑的特殊经历。

在吉隆镇,中尼边境处的达曼新村,有一支不足200人的族群,他们被当地藏族居民称为达曼人。长期以来,因为没有国籍,达曼人一直过着颠沛流离、居无定所的生活,巴桑便是其中一员。那时,巴桑一家主要靠帮当地居民耕地、放牧、打杂等为生。

直到2003年,一个喜讯轰动了整个族群——经国务院批准,197名达曼人正式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

随之而来的,便是祖国母亲如潮水般的关爱——巴桑一家搬进了新居,第一次看上了电视,还免费走进了课堂……这一切让他从懂事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回报祖国母亲!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

2015年4月25日,一场波及西藏的尼泊尔大地震中,巴桑对“报国”有了更深更直接的感受。

回想起地震受灾时的情形,巴桑依然历历在目。惊恐万分的他被眼前的一幕触动:摇摇欲坠的房子里,一位生命垂危的藏族老阿妈动弹不得,几名解放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冲了进去,在救出老人的一刹那,房子在他们身后轰然坍塌……

“这就是藏族群众口中常常说起的“金珠玛米”!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从那一刻起,巴桑心中的从军报国梦,犹如地平线上跳动的朝阳,喷薄而出。

这年夏天,达曼新村首次接到适龄青年参军的通知。巴桑如愿以偿,和另两名达曼青年一道入伍,开启了军旅生涯。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宣誓让18岁的巴桑热血沸腾,夜不能寐。

“像‘骑兵’一样永葆冲锋的姿态”

刚到连队时,对于汉语零基础的巴桑,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语言障碍。当战友们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时候,巴桑总会坐得远远的,通过战友们的表情揣测他们谈话的内容。

新兵连指导员孙立永很快注意到这位“内向”的新战士。了解情况后,他自费为巴桑购买了一本《藏汉双语字典》,并手把手地教,逐字逐句地解释含义……如今的巴桑,已经能和战友顺利地交流沟通,感受着和战友们在一起的愉悦。

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边防战士,光过了语言关是远远不够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指导员孙立永竟然破天荒地在连队党支部会议上代表巴桑立下了军令状:一个月之内拿到训练标兵。巴桑对训练毫不松懈,练就了蒙着眼组装10种连队配备装备的绝活,领域涉及射击、通信、情侦等。用他的话说:“战场上哪怕炸瞎了眼,也要用手中的武器开出一条通路来。”

达曼,藏语意为“骑兵”。已经戴上“优秀士兵”勋章的巴桑总以骑士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但我会像‘骑兵’一样永葆冲锋的姿态。”巴桑坚定地说。

“入党!留队!我以我身许边关”

此行吉隆,正好赶上连队47号界碑巡逻。第二天一早,记者跟随着巡逻分队在迷雾中启程了。

人们常说,西藏“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祖国西南的边防线不光有雪山冰川、戈壁荒原,还有峡谷丛林。在这高山峡谷密林区的巡逻路上,灌木遮天、危险重重。

“山里,你无法预判何时下雨,除非雨落到身上,还能享受边防独有的馈赠——顶着太阳淋浴的‘桑拿浴’……”指导员布嘎跟记者们说笑着就来到了巡逻途中最危险的原始森林。

记者跟随战士们的脚步在丛林中一步步艰难行进,被坚石、树藤、野草剌得遍体鳞伤。只听到身后一阵呼唤,巴桑坐在了地上,高抬着刚被毒虫蛰伤的左脚。随行的军医见状立即上前帮其脱掉鞋袜,挤出蜂针,并进行消毒。

“这种长脚蜂黑头黄尾,攻击性很强,善钻人衣裤蜇人……”军医冲记者点点头,“没事儿,等回到连队用醋熏熏就好。”不到一分钟,巴桑的脚踝就肿大了不少。为避免吸引蜂群的注意,众人搀扶巴桑,继续前行。

边防战士巴桑描红47号界碑。人民网柴济东摄

巡逻队伍终于抵达47号界碑。连长特意把界碑描红的任务交给了巴桑,这让他兴奋不已,拿着描笔,蘸上红漆,横平竖直填充……巴桑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描红毕,趁着休息间隙,记者问巴桑“梦想是什么?”,巴桑高声回答:“入党!留队!”追问缘由,巴桑腼腆一笑,竟赋诗作答“我以我身许边关”。

执行完巡逻任务,返程,浓雾渐散。由于记得来时的路,巴桑满脸得意,步子也变得轻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