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深潜器事故背后的启示

2019年07月18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一艘隶属于俄罗斯北方舰队的科研深水潜航器在巴伦支海海底进行科研工作时起火,造成14人遇难,其中2人还是“俄罗斯英雄”称号获得者。对俄罗斯来讲,这无疑是“非常巨大的损失”,但船员们在事故中的英勇表现,以及俄对这起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善后措施也有值得思考和借鉴之处。

俄海军的这场“劫难”是否有其必然性暂且不予置评,但此前俄媒体集中反映海军存在的一些问题,此时看来却颇具警示意义。火灾事故发生后,俄《独立军事评论》指出,如此多的高端专业人士同时死亡,完全不正常,反映出俄海军在包括生存训练等方面存在严重的系统性问题。

应该看到,火灾面前,海军船员们迅速的处置措施值得借鉴。他们从起火舱首先疏散出非军人科研专家,而后迅速关闭舱门,以防火势蔓延,全力保障深潜器的核动力设施一直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这是深潜器有望短期内修复的重要条件。

事实上,水下事故一旦发生,很容易酿成悲剧。由于深潜器舱内空间狭小,易燃易爆物品多,火势很难被控制。除了火灾,进水、爆炸、碰撞、操作失误等都容易造成设备操作失控。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操纵上浮,很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加之,事故处理时间紧迫,对组织指挥、人员操纵、装备性能以及人员配合要求极高,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将失去挽回损失的机会。

人员的巨大牺牲是不幸的,但能保住这艘珍贵的科研深潜器以及众多科研专家,可谓“不幸中的万幸”。俄海军军官能在事发后第一时间,成功组织专家撤离、火灾救援、操纵上浮和人员抢救,便足以证明他们的专业内行、训练有素。14名英雄在紧要关头,以生命的代价成功“挽救了自己的同志和深潜器”,这一英雄壮举彰显了俄罗斯海军英勇无畏、战斗到底的精神,也维护了俄罗斯军人的荣誉。

事发后不久,俄总统网站便发布了总统奖励令,追授4名殉职军官“俄罗斯英雄”称号,另外10人被追授“勇气勋章”。作为俄最高荣誉,“俄罗斯英雄”前身是苏联时代的“苏联英雄”,根据俄联邦法令,这一称号可以颁发或追颁给为国家和人民建立英雄功勋的人士。“勇气勋章”则用以表彰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或在冒生命危险的军事行动中表现英勇的人员。追授荣誉称号和勋章,正是俄对殉职军官在此次深潜器事故中的英勇和大无畏表现给予的最高肯定和礼赞,体现了国家对军人的尊重。

让流血的英雄无悔,也要让流泪的英雄家庭无憾。俄罗斯对军属的抚慰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事发次日,俄总统普京便叮嘱国防部长绍伊古要向遇难者家属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和支持。“让(遇难者家庭的)儿童接受应有的教育,让(遇难者)家庭过上应有的生活。有未成年儿童的遇难者家庭将在子女成年前获得与丈夫生前收入相同的经济保障。”

事故的发生令人悲痛,但若能从中汲取经验教训,让类似的事故不再发生,让军人的荣誉得到捍卫,也算是对英雄的一种告慰。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