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边防小伙回忆马里维和惊魂时刻:作为军人,我们不曾退缩

赵光霞 马昌
2019年07月19日17: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连队官兵与中越边界944(2)号界碑合影 赵光霞 摄

近日,由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五采访分队走进位于广西水口镇的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16连,与连队官兵一起对中越边境界碑进行描红,并专访了该连连长曹秋寒。

学习法语专业的曹秋寒,大学择业时因不甘于平凡,而选择入伍,之后一路从排长升到副政治指导员再到现在的连长。2018年,他作为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前往“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 曹秋寒曾说,作为一名亲历战火的“马里蓝盔”,他的梦想是“战乱不再、世界和平”。

能守卫边疆,感到非常幸运

人民网记者:您大学就读法语专业,是什么机缘选择来参军呢?

曹秋寒:2010年12月的时候,我正好在广西外国语学院应用法语专业(大专)读大三,我们这个专业大部分的毕业生就业不是去西方国家,而是去一些非洲的法语国家。当时比较年轻,不甘于平凡,也感觉自己不够优秀,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当时正好赶上学校的征兵宣传时期,就选择了入伍,选择一条既有意义又能锻炼自己意志品质的路。

人民网记者:入伍后就来到了边防吗?

曹秋寒:我入伍后,先是到了位于湖南衡阳一个深山里的仓库服役,两年的义务兵生活让我慢慢适应并喜欢上了部队的生活。受惠于部队好政策,2012年6月,我参加了部队的军校招生考试,由于文化底子还不错,就考上了军事交通学院,成为全军首批“专升本”生长干部学员。

2014年服从组织分配,来到了广西边防。一路从排长、副政治指导员到今天当上连长,很感恩组织,也很感谢边防部队,给了我更加坚毅的品质。能在年轻的时候为祖国守卫边疆,我感到非常幸运,边防部队的日子虽然比较辛苦,生活环境也比较闭塞,但是我始终感觉很满足。

连队就像一个大家庭,充满人情味

人民网记者:连队战士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初来时会不会不适应?

曹秋寒:连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也是充满人情味的,我想说说去年一个入伍的新兵,他叫魏靖宇,今年刚20岁。我记得,当时新兵下连已经3周了,但魏靖宇在训练时经常开小差,平时生活也总无精打采。后来调查发现,他是一名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战士,在校期间报名参军入伍,并毅然选择了边防部队。但下到连队时,魏靖宇发现跟之前想象得不太一样,饮食习惯不同,喜好也与多数战士不同,感觉无法融入集体。连队发现这些问题后,考虑到不同地区战士的饮食习惯,修改菜谱,增加面食及更多的奶类肉类。还让其他新兵与魏靖宇积极沟通交流,班长也与其进行谈心,慢慢地,他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边关,什么是真正的军人。

曹秋寒为中越边境944(3)号界碑描红 严立政 摄

对界碑心存敬畏,这是边防军人独有的骄傲

人民网记者:您作为一名边防军人,用脚步丈量国境线,对边防,特别是对界碑,有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曹秋寒:对于界碑,我始终心存敬畏,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两个国家之间划定界限的边境设施,更是两国人民之间为守卫和平而定下的一个约定。

我们爱护界碑,就像爱护手中的枪一样,这是我们边防军人独有的骄傲。

曹秋寒在马里维和时的照片 图片由本人提供

得知要去马里维和,爽快答应

人民网记者:2018年您曾作为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前去执行任务,为什么想要去那么危险的地区?家里人会不会因为担心而不放心你前往?

曹秋寒:说到去年有机会随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出国执行任务,其实有些偶然。当时我正在休假,营教导员徐岳辉来电话询问是否愿意前往,我当时的感觉是,能被组织召唤,深感责任重大,心里也十分激动,就爽快地答应下来了。其实也曾在媒体上了解过马里的情况的,但是作为军人,面对危险,我们从来不曾退缩。

当时我才结婚不到一年时间,听说我要去马里,家属心里肯定是有些委屈的,但在我的开导下,她最终选择了理解和支持,并一直以我曾是一名维和军人,而感到十分骄傲。

曹秋寒在马里维和时的照片 图片由本人提供

除夕当天经历IDF袭击,卧倒2秒后爆炸声传来

人民网记者:您在马里维和期间,主要职责是什么?

曹秋寒:中国工兵分队派出了一支35人的分遣队,我作为分遣队唯一的联络官,担任外事法语翻译,负责所有的对外联络工作,主要是与一些法语国家的维和友军进行协调,了解当地发生的一些重大情况,获取一些能保障我维和部队安全的信息情报。

人民网记者:能讲讲您在维和期间的一些经历吗?

曹秋寒:2018年5月16日,我们从山东济南起飞,跨越一万三千公里,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塞努国际机场。五月的巴马科,虽然天气非常炎热,气温有四十多摄氏度,但内心还是充满新鲜感。

后来我们就到了位于西非撒哈拉沙漠腹地的梅纳卡地区,那里被称为东战区“最危险的地带”, 我一年的维和经历大部分是在这里度过的。

曹秋寒作为代表参加友军授勋仪式 图片由本人提供

维和期间数次经历炸弹袭击,最让我难忘也是最危险的一次IDF袭击(Indirect Fire 的简称,意为间接瞄准火力),发生在今年农历除夕那天清晨。当听到炮弹飞行尖啸的时候,我正步行前往尼日尔战斗步兵营营部,只能当即卧倒在没有任何隐蔽部的开阔路面,2秒后,爆炸声传来。伏贴地面的几分钟感觉特别漫长,当时脑海里全是亲人与战友的身影。

要不是在路上和几名友军打招呼问好,迟了约两分钟,我应该已经走到了友军营部,而事后发现火箭弹正好落在了营部紧紧相邻的房顶。

人民网记者:一年维和经历,会对您现在连队工作有些什么影响吗?

曹秋寒:我深切感受到了战友情的珍贵,现在再回到老连队,管理战士们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以前遇到问题总觉得是战士不自觉不听话,现在会时常反省自己,真心感受到战士们才是连队的主体,更喜欢和他们一起训练一起巡逻,更珍惜和每一名战士之间的感情。现在有一批义务兵将要离开了,心里确实很不舍,两年时光转瞬即逝,真得希望他们都能留在部队。

祖国强大是我们最大的骄傲,一定守护好边疆

人民网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最想对新中国70华诞说些什么?

曹秋寒: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在祖国70华诞之际,我最想对祖国说,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最大的骄傲,只要祖国能够越来越好,不管需要我们边防军人做什么,即使再辛苦,我们也觉得值得,心里都是甜的。我们一定用过硬的军事素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地神圣重任——守护好祖国的边疆。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