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记者手记:体验在中越边境戍边的日子

2019年07月19日1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马昌 严立政 赵光霞)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南部的金鸡山上,驻守着一支“卫国戍边模范连”,这支边防部队的官兵们常年克服炎热天气,挑战寂寞,为守卫好祖国边疆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每天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日前,由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的“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五采访分队来到了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十连,在这里,采访分队的成员们跟随边防官兵们一起,体验了出操、巡逻、训练、学习,短暂的体验让采访分队的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边防军人的赤诚和无畏。

清晨4点多,天还没亮,炊事班的战士们已经早早起床为官兵们准备早餐。

为了让官兵们的营养更加均衡,炊事班精心制定食谱,馒头、鸡蛋、牛奶还有当地特色米粉儿,再加上两个炒菜,兼顾南北口味,深受战士们喜爱。

6点,晨光微熹,起床号准时响起,官兵们迅速起床,穿衣、叠被、洗漱10分钟内完成。整理后的宿舍干净整洁,一尘不染,每张床的床单紧绷,被子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桌子上没有任何杂物。

集合完毕的官兵们开始了一天的早操训练,个个精神抖擞、动作规范,完成了一系列早操体能训练后,官兵们的衣服已经湿透。

早餐之后,采访团的成员们就和官兵们一起出发了,巡逻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向中越边境驶去。十连的巡逻点大都分布在亚热带雨林深处,巡逻线绵延数十里,沿途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毒虫蛇蚁随处出没,由于近期连降大雨,道路泥泞、塌方和泥石流多发,巡逻道路更是异常艰辛。

26岁的十连六班副班长尹江说:“虽然金鸡山巡逻路山高路陡、杂草丛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每当走上巡逻执勤的岗位时,我都会感到身上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因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界碑是祖国神圣领土的象征,巡逻途中,官兵们拿出毛笔,轻蘸朱漆,对1099号界碑进行描红,让界碑看起来更加庄严。

为了这片土地的安宁,边防官兵常年穿梭在深山密林与悬崖峭壁间,用生命捍卫祖国边防,用忠诚和奉献书写着边防军人的不悔担当。“身为一个边防军人,我的使命神圣,能在这里坚守祖国的领土,我很荣幸,也感到非常自豪。”入伍6年的十连八班班长沈朝明告诉记者。

想要保家卫国,必须要有过硬的体能素质,边防军人与高强度的训练相伴是必然的。

连长杨盛强介绍,按照实战要求,边防官兵们经常在巡逻中穿插战术、勤务课目训练,既有效解决了巡逻执勤任务繁重与训练时间难保证之间的矛盾,又在任务地域锤炼了官兵面对突发情况的临机处置能力。

闲暇之余,官兵们会到营区的“拓荒园”修剪花草。“拓荒园”闻名遐迩,园中流水淙淙,阵阵花果香扑鼻,漫步其中,目之所及,皆是美景,连日来的细雨及薄雾为拓荒园更增添了几分诗情画意,让人流连忘返。

说起拓荒园,还有一段小故事。“那是在连队进驻金鸡山之初,由于山路尚未修通,补给运输困难,官兵们提议自己拓荒种菜,但园中土壤碱性过高,种上去的蔬菜很难成活。因此,每当官兵们外出巡逻,就会带上小铁铲,背上老式挎包,从山下背回一袋袋肥土;山上缺水,官兵们便在园内挖水池储存雨水;山上育苗难成活,官兵们就用旧水杯、罐头盒当“育苗杯”。如今,来自祖国各地的50多种植物、水果、蔬菜在这里扎下了根。”十连连长杨盛强介绍。

如今,小铁铲、背土袋、育苗杯已经被官兵们视为“传家宝”,珍藏在连史馆中,成为十连官兵艰苦奋斗、矢志戍边的见证。

傍晚,炊事班战士为官兵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采访分队的成员们也有幸与战士们共进晚餐,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对炊事班的厨艺赞不绝口。

晚饭后,在班长的主持下,班务会准时召开,秩序井然。

班务会是官兵们集体议事、交流思想、融洽感情的重要平台。班长首先传达了连务会精神,对一周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提出表扬,也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改进措施和方法,并布置下周任务,提出要求。战士们也围绕本周落实条令条例、履职尽责、完成任务等情况进行个人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晚上,宿舍传来了愉快的祝福歌声,采访分队正巧赶上六班战士们在为副班长尹江过生日。蛋糕、蜡烛、生日帽,样样都有;许愿、吹蜡烛、切蛋糕,一个不落。闪烁的烛光照亮了官兵们的面庞,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气氛。尹江告诉记者说:“又长一岁,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就又多了一分,这个生日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远离喧嚣的城市,边防官兵在享受宁静的同时,也因为远离亲人朋友而要和孤独寂寞做斗争。执勤巡逻之余,连队也为边防官兵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十连的营区里,图书室、电脑室、KTV一应俱全。

夜晚,营区一片安静祥和。“嘟嘟嘟……”一声声急促的哨声划破夜空,官兵们闻令而动,迅速整理装备,领取枪支紧急集合……

夜深了,宿舍里的鼾声此起彼伏,白天的巡逻和训练强度很大,战士们都睡得很香。连长杨盛强却还在营门口查哨,在宿舍查铺,身为主官,杨盛强经常早起晚睡,把青春的剪影留在了营区的夜色中。

结束了一天的体验,采访分队的成员们不禁感慨万分:一代代戍边官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祖国安宁、边疆稳定、人民幸福奉献着青春,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的是对祖国的无限忠诚,眼神中饱含的是对祖国边境和平发展的无限深情。看到此情此景,记者感到无比幸福。仰头看天,金鸡山的天空格外漂亮。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