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华村拥军优属有特色

家有军人优先选房 村规民约军属优先

2019年07月23日10: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有军人优先选房 村规民约军属优先

刚进丽华村,村民叶国文就和笔者聊起了家常:“我儿子叶开在陆军某部服役,去年转了士官,我一直鼓励他在部队好好干,不能给村里丢脸。”老叶一直以军属身份为荣,这次更因村里对“光荣之家”的尊崇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里拆迁安置,我家分了两套房,第一套拿房时间比较早、摇号所得,位置不太好。现在因为我儿子是军人,按照村里规定优先选房,这一套位置非常好。”

原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丽华村有条村规,拆迁安置时凡现役军人家庭优先选房,而后其他村民再摇号选房。叶开2016年应征入伍,作为现役军人军属,2018年3月叶国文优先选了一套3楼带大平台的房子,价值高出同面积房子40多万,他也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

“一部丽华史,半座处州城。”站在丽华村党建工作展板前,丽华村发展的亲历者、20世纪70年代的退伍老兵叶景才告诉笔者,丽华村地处城市的南端,占据莲都老城区三分之一的面积,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演变,丽华村的拥军政策逐步调整,但军人家庭优先的政策一直没变。他接着说:“我当兵那会还是人人挣工分的年代,生产队年年都专门把我的工分也算上,每年补贴我家几百个工分,让我服役很安心。2001年开始拆迁置换,凡是现役军人家庭都优先选择地基位置;再到后来优先选择村里的安置住房。”

2001年,正在海南武警某部服役的金国津一家就享受了这个政策红利。因村里拆迁,按照村里的规定,现役军人家庭有优先选择权,于是金国津父亲优先选了一块心仪的沿街地块,建成三层半的楼房。现在房子作为店面房出租,为他们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一直以来,丽华村就有着较好的拥军优属传统。每年春节,退伍军人能领到村里发放的200元慰问金。哪户人家的孩子应征入伍,村里的班子成员都会敲锣打鼓欢送新兵,家属每年都会收到村里送的慰问品。

丽华村党支部书记蓝杨瑾娜骄傲地对笔者说:“我们就是通过这些村规民约,落实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让军人军属既有荣誉感,又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他们在村里体面生活,切实感受到尊崇。”每年征兵时节,丽华村适龄青年入伍积极性非常高,兵役登记率100%。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