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西省芦溪县创新举措破解大学生征兵难题

两份文件助力兵役登记翻一番

2019年07月24日09:2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份文件 助力兵役登记翻一番

“现在,县里大学生报名参军热情高涨,大家都积极应征入伍。”7月中旬,笔者从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了解到,这一变化要得益于县里出台的两份红头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芦溪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实施细则》。

一直以来,大学生士兵征集难是该县征兵工作的一件头疼事。今年5月,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在剖析这一难题后决定,必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一方面加强征兵宣传,大力营造从军报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着力破解大学生士兵征集机制不配套、激励举措滞后等问题。为此,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深入走访,组织县财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讨论研究,在广泛论证和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征兵工作的意见》《芦溪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实施细则》。

翻开两份红头文件,笔者看到,县人社局和县编办等部门结合县政府年度事业人员公开招聘计划,拿出一定数量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岗位数不低于招聘总数的10%。文件明确规定,从2019年起,在享受优待金基础上,县里给予当年入伍的大学毕业生和高校新生一次性奖励,并对受到上级表彰的先进基层武装部和个人及超额完成大学生征集任务的乡镇一并实施金额不等的奖励。

“当兵本身就是一件光荣的事,没想到县里还出台政策对大学生参军实行奖励,退伍后县里用人单位还优先录用!”该县源南乡一名大学毕业生从微信圈里看到这两份文件里的从军优待政策后,果断放弃到外地工作的念头,进行了报名登记。

两份文件的出台,促使全县征兵报名率提高了36%。县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相关人员介绍,自从出台两份文件,大学生兵役登记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增长比例十分明显。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