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帕米尔高原上有了“千里眼”

2019年07月31日09:0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帕米尔高原上有了“千里眼”

7月23日晚,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奥尔托苏边防连突然接到护边员依马木发来的边情报告。接到报告后,应急班立即前出侦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前出侦察的是一架无人机。

克孜勒苏军分区所辖一线连队均分布在帕米尔高原之上,高寒缺氧,大风、雨雪天气频繁,普通的无人机难以适应高原环境。经过6个多月的测试,100多种机型的试飞,10多种模块的反复调整,最终确定了某型无人机。从此戍防官兵巡逻执勤多了一个好助手。

“这款无人机成像质量高、拍摄模式多、镜头转向灵活。”在作训科参谋王旭的操作下,护边员依马木和报告的某地段情况清晰地呈现在笔者面前。王旭介绍,无人机不仅机身轻、续航里程远、升降速度快,还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安全系数高的特点,对高原环境具有非常强的适应性,可抵御高寒、强紫外线、低气压、暴风雪等不良气候影响。

前不久,斯姆哈纳边防连执勤分队前往远山口巡逻,在翻越距界碑2公里处的达坂时,执勤官兵被一道雪墙拦住,考虑到了该处容易发生雪崩,官兵决定借助随身携带的无人机勘察。在无人机的辅助下,官兵圆满地完成了当天巡逻任务。斯姆哈纳边防连连长朱建全介绍说,“无人机的加入,让帕米尔高原上空有了‘千里眼’,有效提升了官兵们的戍边能力。”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