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文艺轻骑走边关” 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

2019年07月31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

文艺轻骑队在演出。(周昌钰 摄)

“文艺轻骑走基层,欢歌笑语送真情。战友们,大家下午好!”某驻训点空地上,在一片欢呼声中,武警兵团总队“文艺轻骑走边关”巡演的又一场演出开始了。

从戈壁荒漠到塞上绿洲,连日来,文艺轻骑兵们一路顶烈日、迎劲风、穿沙漠,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完成了下属所有边远单位的巡演任务。

“只有把舞台搭到训练场,把服务延伸到执勤点,才能知道演出是否被官兵认可和接受。”在巡演出征仪式上,该总队宣传干事冯世成说。

前不久,他们到某特战中队巡回演出,正值中队开展沙漠行军训练。中队长刘滨直言野外环境恶劣,安排演出恐有不便。但队员们坚持随队出征。音响设备不好携行,队员们只带上简单的道具服装。部队休息时,队员们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演出。没有演出场地就以沙丘为舞台,没有音响设备就放开喉咙歌唱。观看演出的官兵热情高涨,掌声、欢呼声不断。演出结束,队员韩海浪说:“这是我经历过最‘火热’的现场!”

到官兵中去,演官兵喜欢的。此次巡演中,一大批接地气、有兵味战味的节目,受到官兵热烈欢迎。小品《比武前奏曲》,讲述某支队机关整改不正之风的故事,幽默风趣的台词内涵深刻;情景剧《老班长的故事》以某支队四级警士长陈立俊为原型,讲述特战队员成长的故事;小品《对手》、歌曲《让我来》《我是子弹》等节目,生动反映官兵的生活,引发共鸣。

从官兵生活和强军实践中寻找创作源泉,让节目离基层更近、离官兵更近,是该总队文艺轻骑队的一贯宗旨。此次巡演前,他们根据各支队情况,用两个月时间排演节目,把官兵身边的事和人写进了台本里、搬到了舞台上,赢得官兵点赞。

“喜欢看什么样的节目?”“喜欢什么样的文化活动?”……每到一个单位,文艺轻骑队都要跟官兵交流,以提高文化服务质量。

“战友之间偶尔会有小摩擦,有没有能巩固内部关系的节目?”列兵小张提出建议,演出小分队马上就开始张罗着创作、排练。演出当天,情景剧《下山》中两位战友在雪山上同生共死的故事,让在场官兵深受感动和教育。

“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驻地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官兵了解和掌握少数民族语言至关重要。小品《巡诊趣事》取材于驻乌某部发生的真实事例。幽默诙谐的表演,让官兵在笑过之后引发思考,受益匪浅。

“演一演老兵拼搏的故事”“想看街舞”“多些展现阳刚之气的节目”……演兵事、说兵情、励兵志,这些被官兵“点”中的节目一个个在舞台上呈现,基层官兵纷纷叫好。

“我们都是来自基层的文化骨干,要发扬战斗精神,原汁原味地展现兵的本色。既要把温暖送到官兵心坎,又要帮带基层不添乱。”出征前,队员陈彦航的发言让大家很认同。

某执勤大队本来在演出计划之外。但听说该大队营区紧邻沙漠边缘、官兵非常辛苦,刚结束一天的演出,队员们当即决定去加演一场。“去艰苦的地方!我们文艺轻骑队不就是为大漠士兵服务的嘛!”女演员莎吉旦的话让大家纷纷点头。汽车在高速路出口处向左后转弯,载着满身疲惫却充满热情的队员向这个大队驶去。

轻伤不下火线,成了队员的共识。队员胡思强,是队里的舞蹈骨干。一次,在表演舞蹈节目时,因场地湿滑,他不慎拉伤大腿韧带。为了不影响节目整体性,他硬是一声不吭地跳完了整场舞蹈,大家上台谢幕时才知晓他的伤势。“既然舞台上演英雄,就要拿出点英雄气来!”胡思强说。

一花独秀不是春。教唱歌曲、帮带骨干、赠送文化器材,一路巡演中,文艺轻骑队将文化服务送到基层部队。相声《你最优秀》,就是执勤第五支队的文化骨干周磊在队员帮带下创作出来的,巡演中被加入节目单,受到官兵好评。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