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阳廷安:用生命叫响“两不怕”精神

2019年08月03日13: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阳廷安:用生命叫响“两不怕”精神

阳廷安生前所在部队——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近日从四川某地出发,循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的足迹,沿着川藏线向西挺进,重回阳廷安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进行高原驻训,发扬“两不怕”精神。

阳廷安,1938年生,1958年入伍,196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在边境自卫反击战的一次战斗中,阳廷安所在排进攻受阻。敌人十几个地堡里喷出的火舌,交织成一道密不透风的火网,十几名战士先后牺牲。

在火力支援和5班策应下,阳廷安率6班向敌人地堡进攻。经过半个多小时战斗,连续夺取敌人地堡18个,全班无一伤亡。连长高友贵、指导员孙光明随即指挥各排向纵深猛插,乘胜歼敌。

后续战斗中,阳廷安用一捆集束手榴弹炸飞1个地堡,又用炸药包消灭敌人1个机枪火力点。激战中,阳廷安高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直至壮烈牺牲。

全班战士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他们攻克地堡27个,歼敌55人,缴获2门火炮,4挺轻重机枪,2具火箭筒等武器。此役,6班8人,7人牺牲。

1963年2月,西藏军区原司令员张国华向毛泽东主席汇报情况时,这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誓言,得到毛主席高度赞扬与肯定,著名的“两不怕”精神从此叫响。同年3月,西藏军区为阳廷安追记一等功,国防部授予其所在班“阳廷安班”荣誉称号。

用忠诚作答,向荣光挺进。近年来,这个旅官兵大力传承发扬“两不怕”精神,先后圆满完成实兵演习等大项任务,40余人在各类比武竞赛中斩获名次,200余人因训练成绩优异立功受奖。前不久,在陆军“奇兵-2019”系列比武竞赛中,他们取得多项佳绩。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