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创新方法提升军事职业教育学习质效

武警郑州支队统筹海量课程按岗精准指导

2019年08月04日14: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筹海量课程按岗精准指导

分队指挥员区分营连不同层级,专业技术干部突出应用实践,通信侦察参谋聚焦岗位职责……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瞄准官兵岗位所需,探索建立军事职业教育培养体系,为官兵量身定制专业学习课程表。

军事职业教育平台推广以来,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激发了广大官兵的学习热情。但面对海量的线上课程,缺乏目的性、统筹性的学习计划,成为官兵构建知识体系、深化学习效果的“绊脚石”。如何选择匹配岗位需求、适合自身能力水平的课程,是摆在官兵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该支队结合任务需求和岗位特点,为官兵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提供多样化课程分类、实施精准化学习指导,将零散的学习方式变成科学统筹的培养机制。

该支队依据课程类别、难度等级等,将课程分门别类梳理归纳,区分出需要官兵普遍学习掌握的军事基础类通用课程,以及适用分队指挥、通信侦察、财务军需等不同岗位的专业课程,做到按岗选课有依据,能力匹配有参照;将职业教育纳入教育训练计划,统筹课程学习时间及进度,为官兵制订学习计划;通过每周调取后台学习数据,精准评估学习效果;利用教育平台的“学习园地”,成立“兴趣小组”,方便官兵及时研讨交流,共享学习成果。在教育平台上,刚完成《军事信息技术与系统》课程考试的网络管理员马卫说:“经过一系列课程的系统性学习和实践操作,如今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网站的设计与维护了。”

培养方案量身定制,自学进度你追我赶。目前,该支队已分类制订出5大类14个不同岗位和不同能力层级的培养方案,官兵考试优良率达到81.3%,所学知识在岗位实践中得到充分运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