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昌吉军分区着眼新形势推进边境联合防控体系建设

军地携手守望丝路边关

2019年08月05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地携手守望丝路边关

7月30日,茫茫戈壁,烈日炎炎。

“4名不明身份人员企图越境。”接到报警,军地联合指挥中心的命令通过指挥信息系统瞬间到达终端。不到15分钟,情况被成功处置。这是新疆昌吉军分区联合驻地党委政府,检验党政军警兵民联合强边固防机制运行成效的一次演练。

这个军分区守卫的边防线点多线长面广。随着党政机构、边防部队改革落地,边防委成员单位领导机构、职责划分、工作机制和以往有所不同,军地实现高效联合组织指挥处置边防突发情况,急需探索一套科学管用、优质高效的行动规范。

为此,他们启动边境防控设施建设工程,一批高科技装备落户边防一线,同时采取升级、改造、嫁接、整合的办法,对原有边境指挥、边境保障项目进行拓展。哈萨克族民兵队长胡西塔尔告诉记者:“现在边防建设步伐很快,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常态化开展联合巡逻训练。”

这个军分区还把提高组织指挥能力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基本战法、力量编组、综合防控和后装保障研练,以岗位自训、联防联训等方式提高科学决策、灵活指挥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军分区协助驻地边防委制订《新时代党政军警兵民合力强边固防运行规范》,进一步健全领导机制、规范指挥程序,优化编组力量、强化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军地联合指挥效益。

“演练中展示的,只是军分区部队推进边境联合防控体系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该军分区作训科长秦立勇说,军分区计划联手地方有关单位论证研究,进一步构建完善边境防控野战化指挥体系。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