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应急支付更便捷 不刷公务卡也能报销

2019年08月07日09: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刷公务卡也能报销

7月初的一天晚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作业区水管突然开裂。助理员王开开带领水电班赶到现场,发现弯管、三通、阀门等器材需立即更换。

仓库距县城几十公里,附近小镇上的许多小店铺不支持刷卡消费。时间紧急,王开开赶到镇上,用微信支付了1084元采购维修材料。利用买回来的材料,他们很快将水管修好。但王开开却轻松不起来:由于没有刷公务卡,报销时既要写情况说明又要找各级分管领导签字,繁琐的审核手续让他十分苦恼。

这种苦恼,不仅王开开遇到过,驻地偏僻的部队官兵也经常遇到。王开开告诉记者,比如临时喷绘条幅、更换办公设备维修配件等日常临时性事务,在驻地周边就能办,方便又便宜,但很多小商贩没有配备POS机,刷不了公务卡。按照以前的财务结算规定,报销手续繁琐不说,在上级进行财经审计时还得说明情况。金额小的时候,很多经办人为了省事自掏腰包,可次数多了,大家遇到这种临时性的零散采购就十分纠结。

近日,王开开到财务室办理集中采购报销时,会计宋宝良得知了他的烦心事。“别纠结了,现在有多样化公务支付政策,把微信支付单号写在发票上就可报销了。”宋宝良拿出新出台的《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暂行办法》和上级业务部门规范的《财务报销服务指南》,仔细地给王开开介绍起精简后的报销流程。

据悉,自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军队单位经费结算报销暂行办法》拓展了公务支出的支付方式。按照规定,办理资金支付,应当优先采用网上银行、单位结算卡、公务卡和其他银行转账等非现金支付方式,严格控制现金支付。经办人员未办理公务卡或者无法使用公务卡刷卡支付的,可使用公务卡以外的个人银行卡或者微信、支付宝办理日常公务支出。

多样化公务支付让官兵应急支出不再纠结。王开开告诉记者,现在报账流程更简化了,再也不用苦恼了。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