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卢旺达阅兵喊的中文口令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2019年08月0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卢旺达阅兵喊的中文口令,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前不久,一段卢旺达官兵迈着整齐一致的步伐,喊着“向右看”“一、二”等中文口令前进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这是7月上旬卢旺达解放25周年庆典阅兵式上的一幕。记者近日采访数名中国教官,听他们讲述前往卢旺达援训的经历。

应卢旺达军方邀请,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指导组从今年3月开始为卢旺达方面进行指导,改进受阅队伍队列动作。仪仗大队大队长韩捷大校对记者表示,培训组克服了语言障碍和艰苦环境等不利条件,不辱使命地完成任务,为祖国和军队争得了荣誉,增进了两国两军友谊。

据了解,共有6名解放军教官被派往卢旺达帮助培训近2000名军人和警察。在离开中国前,他们曾向援训过外国军队的老兵学习训练技巧和策略,还花了两周时间制订详细的培训计划。中尉杨成群向记者介绍说,由于援训人数少,培训人数多,他们采取先培训骨干再进行方队编成,先分队训练再合练的方式。

一期士官刘宝鑫负责训练骨干领导,他对卢旺达官兵刻苦训练的精神印象深刻。“培训时他们非常专注,做了详细的笔记。我们做示范动作时,他们认真模仿。”刘宝鑫对记者说:“卢旺达有雨季和旱季,我们训练是在雨季,几乎每天下午都下雨,我们在雨中一起训练,制服上不是雨滴就是汗水。”刘宝鑫提到,每天训练时间至少有8小时。

史德宇的任务是训练参加阅兵式的第一方阵,也是旗手方阵,他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准备。“第一排官兵的平均身高为1.95米,他们年龄相对较小。他们需要举国旗、军旗。”他回忆说。这让他感受到了压力。“我们的训练时间从上午8时到11时30分,没有休息。我简化了训练模式,只要方阵能够做好我们就可以休息。”

史德宇说,卢旺达的参训队伍由不同级别的官兵组成,他们从军时间从一年到五年不等。每个士兵的理解能力和身体素质不同,但他们都非常愿意学习、很要强。一期士官荣志昌说,到了阅兵训练的后期,为激发他们的士气和战斗力,指导小组让队伍通过合唱当地歌曲来刺激他们的激情。

另一名教官张金庆对记者说,指导小组还为受训官兵准备了一些礼物,比如风油精,很受他们欢迎。“通过与他们交谈,我们了解到许多士兵访问过中国并熟悉中国文化。”张金庆说。荣志昌则说,他们中的一些人知道李小龙、成龙。

“6月中旬,阅兵队伍来到(卢旺达国家)和平体育场,那里的大屏幕上播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的视频片段”,荣志昌说,那段视频包括2009年和2015年的两场中国阅兵,“体育场里所有观众都为之鼓掌”。

中国教官和卢旺达官兵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对这次阅兵感到满意,卢军方领导人对我们表示了感谢。”张金庆说。而在阅兵期间,当整齐的卢旺达官兵队列喊着中文口号通过检阅台时,教官们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