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浙江慈溪:打造有温度的“军人之家”

——浙江省慈溪市史家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搭建双向互通服务桥梁纪事

2019年08月08日09:1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有温度的“军人之家”

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是受表彰的91个单位中唯一一家行政村级模范单位。

一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缘何成为全国各级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学习的榜样?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这个服务站,解析他们搭建双向互通服务桥梁、温情服务退役军人的密码。

暖心举措,筑起温暖之家

军人图书馆、军人休闲活动区、国防教育馆、民兵救灾物资战备库……走进史家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浓浓的军营氛围扑面而来。

“国家将加快《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步伐,还将像精准扶贫一样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保障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工作和生活……”服务站的“老兵讲堂”座无虚席,村党总支书记史正军正向在场的党员和退役军人,传达会议精神、分享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荣光。

史正军曾参加过边境作战,作为一名经历过战争洗礼的老兵,他对“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有着深刻的理解。正是在他的积极争取和推动下,去年慈溪市首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史家村挂牌成立,并建成集学习交流、健身娱乐、政策咨询、解困帮扶于一体的“军人之家”,目的就是为了传递村级基层组织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发挥退役军人在村级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服务站成立后,他们设立“军人之家”爱心帮扶基金,成立“老兵工作室”,定期开展帮扶解困活动,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每逢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他们都要走访慰问参战老兵和80岁以上的退伍老兵,并用爱心帮扶基金为生活困难的老兵送去关怀。

“我们把这里当成自己的‘新家’,大家有空就来看看书、聊聊军营往事、说说家乡新鲜事,气氛非常融洽。”退伍老兵陈佳东说。

饮水思源,真情回馈家乡

“我们村有104名退伍老兵,他们在部队接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政治有站位、品德能服众、工作有思路、心中有群众,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史正军介绍,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还发挥退役军人的独特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饮水当思源,返乡后要为家乡建设作贡献。”这是史家村退役军人的共同心声,也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的诺言。

“老兵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无论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还是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平安巡夜等,都能看到老兵忙碌的身影。3名退伍老兵还主动加入村“老娘舅”工作室,积极协助村委会调解村民之间的婚姻、赡养、赔偿等纠纷,促进村民共治共建良性互动。

史正军算过一笔账:史家村有1100多户人家,104名退役军人相当于104户,只要组织动员好退役军人,再由他们带动一批身边人,村里很多工作就能落实了。为此,他们把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骨干划分到不同的网格党小组中,担任网格支部委员、义务网格员、义务调解员等,让他们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好帮手。“村三套领导班子成员中,有3名退役军人党员,他们以身作则,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村党总支副书记洪权说。

坚守初心,退役不忘国防

走进史家村,独栋别墅鳞次栉比、街道绿树成荫、院落干净整洁,一派美丽乡村的新景象。然而穿行其中,令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村里随处可见的“国防元素”。

从“军人之家”,到去年完工的国防馆,再到今年5月筹建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注重全民国防教育,成为这个村的与众不同之处。

记者在采访期间,偶遇当地坎墩中学100余名师生,在史家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询问得知,史家村有个“老兵讲师团”,在当地小有名气,这次他们是慕名而来。

2017年,史正军、马茂强等退役老兵组成“老兵讲师团”,在当地各村文化礼堂、学校等开展“听老兵讲战斗故事,争做时代好少年”主题巡回宣讲,超过1800名青少年接受了国防教育,在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的同时,也树立了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形象。

今年4月,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协调陆军某部英模连优秀转业干部做客“老兵讲堂”,向村民和退伍老兵讲述改革强军的新成就,通过互动交流,鼓励老兵为新农村建设再立新功。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