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赛场”无定势——“国际军事比赛-2019”启示

2019年08月09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走进俄罗斯“赫梅列夫卡”靶场,曾多次来俄参赛的官兵告诉笔者,今年这个赛场的场地设置与往年有很大不同:砖墙、残破建筑物加高加厚;掩体、交通壕加长加深;赛道铺满松软的沙子让人难以发力,赛道距离也增加了近100米……据介绍,这些变化都是俄军根据在战场上累积的实战经验而特意设置的。

当地时间8月5日,“国际军事比赛-2019”“海上登陆”项目障碍赛结束,中国队以较大优势勇夺障碍赛第一名。置身火热的赛场,在为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勇猛顽强战斗精神喝彩的同时,笔者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海上登陆”项目已经举办多年,为什么障碍赛场地设置年年都有新变化?

多次担任“海上登陆”项目教练的陈升解答了我们的疑问:整场障碍赛下来就像一场实战比拼,场地和规则更加聚焦实战,比赛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战场没有定势,赛场同样没有定势,必须紧贴实战设置,从难从严规范,不断求新求变。

正如陈升所说,备赛即备战,战场瞬息万变,谁也无法改变这一铁律。赛场应该是不断变化的“磨刀石”,这样才能砥砺出“能打胜仗的冠军队”。夺得奖牌固然能够代表一定的竞赛水准。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名次,而不愿接受实战化练兵带来的改变,就失去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真正意义。

“马奇诺防线”的故事,人人皆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军独守防御思想,历时12年、耗资50亿法郎修建了“马奇诺防线”。殊不知,战争是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西线战事一开始,这条防线就在德军闪击战面前形同虚设。仅39天法国就被德军攻占。这一史实警示我们,不紧跟发展变化固步自封,就会付出惨痛的失败代价。

纵观我军部队这些年的训练,也不乏一些“不愿改变、不会改变”的影子。一套考题考全旅、一个场地训多年等现象仍存在。类似的和平积弊不破除,僵化思维不转变,就难以实现战斗力新的跃升。

水无常形,战无定法。赛场设置越是不断改变,越有利于摔打部队。一位参赛队员向笔者坦言,面对越来越难应对的赛场设置,前些年确实有过“不适应”,主要担心夺不了金牌,拿不到好名次。通过几年的参赛磨砺逐渐领悟到,国际赛场本身就是练就打仗本领的平台,我们既要重视夺奖牌,但更要重视经过赛场比拼,学会实战本领,提升部队战斗力。

其实,俄军比赛场地的逐年变化恰恰是对我们实战化训练成果最好的检验。只要我们在带着“硝烟味”的赛场上淬炼出硬功夫,就能更从容地走向未来战场。(吴浩宇 韩成)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