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升人员和装备的“耐热指数”

2019年08月11日15: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人员和装备的“耐热指数”

7月30日,海军陆战队某旅在高温条件下组织炮兵分队实弹射击训练。牛涛 摄

地表温度60℃——空军航空兵某旅放飞战鹰穿热浪

大漠响雷霆,酷暑练精兵。7月下旬,地处沙漠边缘的某军用机场地表温度达到60℃,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战机在滚滚热浪中依次升空,同步展开带战术背景的空战训练。

“把酷暑天气当作‘铸剑火炉’,必须注重科学施训,务求训练实效。”指挥本场次训练的该旅副参谋长胡敏介绍说,针对高温天气,他们确立了“战字当先、稳中求进”的指导原则,严格组训程序、提高准备质量,采取新老员、长僚机、前后舱科学搭配的方式,确保极端气象条件下作战能力稳步提升。

战机归航,飞行员徐广明没有一丝松懈,操纵飞机沿着陆曲线精准下降。“高温时,发动机推力会小一些,着陆时必须有‘如履薄冰’般的谨慎。”摘下头盔,只见他发如水洗。顾不上休整,徐广明又一头扎进战术讲评室开始复盘研究。

走出塔台,阳光直射后背如针扎,脚贴地面似火烤。一架战鹰落地,机务二中队机械师侯博带队小跑迎上去。坐进机舱看仪表、爬上机翼卸油盖……官兵沿着纵横交错的线路进行飞行后检查。靠近飞机尾喷口,细密而又清脆的“噼里啪啦”声钻入记者耳朵。“这是发动机叶片散热的声音。”侯博瞪圆了眼睛,打着手电对叶片进行“过筛子”般检视。为准确掌握每台发动机在高温训练中的性能特点,飞参员冯晨贴着机腹卸下飞参数据卡,认真分析研判。

经过一番充、填、加、挂和复查、巡查,战鹰再度“满血”待战。此时,机务总值班员黄现迟又带领“飞机质量评估鉴定组”,对发动机、机轮、起降装置等高温下易发故障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把关。“战机在高温下高强度工作,必须以更高标准检修保障。”言语间,记者看见官兵蓝色机务服上已绽开朵朵白色的“汗碱花”,大家笑称那是高温训练的“荣誉花”。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