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土美设“安全区”,叙局势不容乐观

2019年08月14日09:2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美设“安全区”,叙局势不容乐观

近期,土耳其宣布与美国就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达成协议,并宣称将对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发起新一轮军事行动。土美此举不仅遭到叙利亚的强烈抗议,也可能引发中东局势新一轮的动荡。

土美设立“安全区”

2012年以来,由于叙利亚政府无力顾及北部边境地区,当地由库尔德武装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割据势力控制。自2016年以来,为打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土耳其军队先后在叙利亚境内、幼发拉底河以西地区开展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和“橄榄枝”的军事行动。此后,土耳其多次威胁要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向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行动。2019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在土叙边境建立“安全区”的构想,由美国和土耳其的军队进行监视巡逻。此后,土美双方就在叙利亚北部地区设立“安全区”举行多轮磋商,但就“安全区”纵深及控制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否完全撤离这一区域等问题存在较大分歧,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8月4日起,土耳其和美国就“安全区”问题进行了为期4天的新一轮磋商。8月8日,土耳其官方宣布,土耳其和美国军事谈判代表团就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安全区”达成一致。双方商定,“安全区”的纵深为30至40公里,将由土耳其与美国协调控制;“人民保护部队”将撤离“安全区”,并交出重型武器;土美两国将在土耳其境内设立联合行动中心,协调处理设立“安全区”相关事宜;土美两国承诺将“安全区”建成“和平走廊”,同时采取措施帮助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

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宣布,土军未来将对“盘踞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东岸地区”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起新一轮军事行动。埃尔多安称,只要遭受库尔德武装“骚扰”,土耳其就不会保持沉默。埃尔多安透露,他已将该计划告知美国和俄罗斯,但并未说明军事行动何时开始。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也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会将美国士兵撤出叙利亚北部地区,现在土耳其“正在仔细研究在美军撤出后实施计划所必须采取的步骤”。恰武什奥卢还呼吁,就土方要求美方与“人民保护部队”结束合作关系,“美国应当积极回应”。

相关各方反应不一

在宣布设立“安全区”后,土耳其官方一方面宣称土美此举“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整个叙利亚北部地区“应该成为一个安全区,必须完全清除这里的‘人民保护部队’‘民主联盟’党和库尔德工人党”。另一方面土耳其也向美国政府施压,“如果美国人想说服我们,说某些组织是恐怖组织而其他的组织不是时,我们是不会相信的。他们都是一样的,必须将他们从那里(安全区)清除”。恰武什奥卢警告称,土耳其不允许“安全区”计划成为另一个“曼比季路线图”计划。2018年6月,土耳其与北约就“人民保护部队”撤出叙利亚城镇曼比季达成协议,约定90天内完成撤离,但土耳其指责美国从未信守相关承诺,导致计划执行过于缓慢。

作为“安全区”所在国,叙利亚政府对土耳其和美国的做法十分不满。叙利亚外交部8月8日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坚决不接受美国和土耳其之间关于在叙利亚领土建立“安全区”的任何协议,“大马士革认为美国与土耳其的协议是对叙利亚国家主权的侵犯,公然违反国际规范和联合国宪章,该协议表明,美国和土耳其是侵略叙利亚的同谋”。叙利亚官方还表示,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要对美土这一协议“承担历史责任”,并敦促库尔德武装放弃“侵略性的美土计划”,转而与叙利亚政府合作。

与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的强硬表态相比,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重要域外大国的反应相对冷淡。美国官方迄今为止并未就设立“安全区”问题进行过多表态,美国媒体对设立“安全区”一事也表示谨慎乐观。美联社评论认为,“安全区”至少能阻止土耳其扩大跨境打击库尔德人武装的范围。俄罗斯官方表态反对在叙利亚北部地区设立“安全区”,认为此举侵犯叙利亚主权,但并未表明下步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地区局势或再度升级

从当前的情况看,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有着极为精细的政治考量。

从土耳其方面来看,埃尔多安政府一方面希望通过此举加紧围剿和铲除库尔德人武装这个“心腹大患”,加强对土叙边境地区的控制。另一方面土耳其希望通过此举化解与美国之间因S-400系统采购风波和卡舒吉事件等产生的隔阂,进一步平衡与美俄等地区大国的关系,增强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

从美国方面来看,特朗普政府之所以能够在最新一轮谈判中做出一定“让步”,一方面是因为叙利亚反恐战争已接近尾声,“人民保护部队”在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中的作用日趋弱化,美国当前愿意部分“牺牲”库尔德武装,以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利益。另一方面,在俄叙联盟牢不可破、叙利亚政府控局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美国不能坐视曾经的盟友土耳其倒向俄罗斯,试图通过与土耳其设立“安全区”等举措,体现美土之间的盟友关系和深度干预叙利亚问题的能力,以进一步提升在中东事务中的控局能力,并强化对俄罗斯的战略压制。

土美设立“安全区”及其后续动向会给叙利亚局势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一方面,土美两国当前虽然就在叙设立“安全区”达成共识,但仍存在很多“细微差别”。由于美国与“人民保护部队”等库尔德武装仍有一定利益交集,美国与土耳其之间未来能否实质性推动设立“安全区”相关工作,尤其是联合行动中心能否发挥预期作用,仍存在较大疑问。

另一方面,土美在叙设立“安全区”的做法触及叙利亚的主权尊严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核心利益,未来可能遭到叙利亚和俄罗斯的联合反制,双方的战略博弈和对抗或将使叙局势升级。值得注意的是,从埃尔多安的表态不难看出,土耳其近期很有可能对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发起重大军事行动,此举牵扯利益广、变化因素多,极有可能对中东地区安全格局和大国博弈态势产生较大冲击,相关域外大国和域内国家可能会对此做出较为激烈的反应,中东地区的安全前景不容乐观。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