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中国的第一丨鲲龙AG600:可以上天入海的飞机

2019年08月19日19:1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中国的第一丨鲲龙AG600:可以上天入海的飞机

  鲲龙AG600,是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也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上天如鲲鹏,入水似蛟龙,说的就是这架可以上天入海的飞机——鲲龙AG600。

  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轮船,这个有着特殊外貌的庞然大物,就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AG600飞机是为满足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需要而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其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面对森林大火,它可通过在水面上短短20秒的滑行,就能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多平方米;面对海上灾难,AG600的飞行速度是救捞船舶、直升机救援速度的数倍以上,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

  这样一架能飞会游的飞机,需要把很多本不可能兼容的功能集于一身,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这背后是诸多棘手的技术难题。当前能研发水陆两栖大飞机的国家很少,关键的气水动设计、水上起降技术都处于技术封锁状态。2009年,在型号研制之初,面对两栖飞机的一些技术空白领域,团队曾经寻求国际合作。

  航空工业鲲龙AG600总设计师 黄领才:应该说当初我们的技术基础是比较薄弱的,我们曾经想寻求国际合作,但是没有得到国外的这种技术支持,所以我们完全是靠自己一路走了过来。

  如何满足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性?如何克服水阻力和波浪干扰,在水面滑行时保持平稳?从设计、制造再到总装,几乎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种飞机的尝试与突破,单就“水动力”一个技术难题,研发人员就做了上万次实验,不停地修改完善,最后终于得出了一个合适的气水动布局。

  航空工业鲲龙AG600总设计师 黄领才:我经常和我们的技术人员讲,我们研制这款飞机和其他的飞机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是一款救苦救难的飞机,都是在重大的自然灾害发生的时候需要我们去发挥作用。保证这个项目研制成功,这是我们始终在心中坚守的一种信念。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后退、不能放弃,相信我们自己,也相信我们的行业,我们的国家。实际上,我们也是这样做过来的,这样走过来的。

  2018年10月20日,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成功完成水上首飞,实现了水陆两栖全能,填补了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研制能力的空白,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机主要系统国产化率达到100%,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我国也成为除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国以外,目前少数能够研制这样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国家。

  航空工业鲲龙AG600总设计师 黄领才:在我们实现陆上首飞之后,国外的一些公司,纷纷找上门来,希望跟我们开展合作,甚至提出把生产线卖给我们。实际上这就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一个问题,就是说对于这种核心的关键技术,自己不掌握,花钱是买不来的,必须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据了解,下一步AG600还将展开海上试飞,验证更加复杂的海上环境。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在水陆两栖飞机的平台上,AG600还可根据需要进行改装,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运输等任务需要,以及为“一带一路”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紧急支援等任务的需要。

  △时间轴:鲲鹏AG600研制过程

  (编辑 谢贤凤)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