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铸牢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魂

——访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光明

 
2019年08月22日10: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铸牢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魂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回顾70年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发展历程,总结铸牢军魂的主要成就,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光明。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定力愈益强大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

  刘光明说,70年来,我们党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以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动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问题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军队不能打自己的旗帜,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进一步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党的基本方略之一。正是因为我们党以更强的决心、意志和定力坚持党指挥枪,对军队的领导权、指挥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党指挥枪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70年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健全相适应,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也在不断完善。

  刘光明告诉记者,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党和国家先后通过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党的十九大将党章总纲里“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中的“领导”,修改为“绝对领导”,同时首次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2017年11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而今,我们已形成了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这些制度上顶天、下立地,横到边、纵到底,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坚如磐石。

  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血脉基因得到净化和延续

  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

  刘光明说,70年来,我们党把军队锻造成一座大熔炉,通过做好铸魂聚力、强基固本、扶正祛邪等工作,推动灵魂回炉、初心提纯,把广大官兵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全军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重树作风形象,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有效解决了弱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打好思想和组织清理两场硬仗,除恶务尽,不留隐患,确保了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