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启示

 
2019年09月02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启示

  编者按

  92年前,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次成功实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挖掘“三湾改编”的时代价值,运用红色传统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培塑合格红色传人,具有重要意义。

  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率秋收起义部队挺进井冈山。途中,在深入分析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相继失败的原因后,他认为,“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决定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即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奠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组织基础,为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必须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推动基层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紧紧扭住政治领导这个根本

  从我们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开始,到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支部建在团上,连没有设立党的组织,党的领导没有达于士兵、达于全部队,且官兵成分复杂、思想混乱,导致部队经不起严峻的考验。“支部建在连上”解决了党领导军队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为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供了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指出:“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当前,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加剧的严峻形势,一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领导功能弱化,履行管思想抓教育的职责不够,不善于从政治上思考处理问题,集体领导、把关定向凌空踩虚。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在多元思想冲击中稳住阵脚、在复杂社会形势下站稳立场,确保军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应着眼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掌控和建设部队,履行好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领导的根本职能。切实抓好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理论学习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教材,落实好组织督导抓学和官兵自主学习相关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用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的思想素质和实际能力。锤炼过硬政治能力。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懂弄通军队法规制度,深刻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确保官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提升集体领导效能。适应新体制要求,健全完善基层组织,选取懂党务、有能力、讲原则、威信高的同志担任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结合组织生活搞好经常性帮带。强化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扬民主、实施正确集中,坚决防止和纠正“家长制”“一言堂”,切实提升支部集体领导质量。

  紧紧扭住练兵备战这个核心

  “支部建在连上”,最根本的目的是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保证作战任务的完成。曾有一个时期,受郭徐流毒和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一些基层党支部工作重心偏离中心任务,心思精力不够聚焦,议战议训图形式走过场,训风演风考风不实,带兵打仗、指挥打仗能力不能完全适应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应牢记,无论在什么时候,能打胜仗都是我军的根本职能和价值所在。必须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改进领导方式,把支部的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出来。

  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基层党支部应紧贴使命任务,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凝聚当兵打仗思想。认真抓好经常性形势任务、职能使命教育,在学习党史国史军史中汲取红色营养,在分析当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中深刻领会习主席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的忧思关切,激发官兵提高打仗本领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统一到能打仗、打胜仗上来。立好聚焦打仗导向。始终着眼是否有利于战斗力建设抓建部队,科学配置资源,合理安排工作,切实排除干扰、剔除“虚功”。坚决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士官选取、入党考学、评功评奖等要向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倾斜,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立起聚焦打仗的政策导向、用人导向和舆论导向。锻造能打胜仗本领。严格议战议训、参训组训、跟训督训等制度落实,支部一班人要带头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始终与官兵训在一起、练在一起、苦在一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以训风促党风、以血性炼党性,团结带领官兵一心一意谋打赢。

  紧紧扭住自主抓建这个关键

  秋收起义部队在转移途中,一路战斗频繁,生活艰苦、疟疾流行,伤病员不断增加,少数官兵公开离队、自谋出路,有的团营出现官多兵少、枪多人少的现象,到达三湾村时已不足千人。“三湾改编”在班排设党小组,连设党支部,连以上设党代表,实行“战士问题不出班排、党员问题不出党小组、干部问题不出党支部”,极大增强基层连队自建能力。当前,新的领导体制对基层党支部“三个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各级加大培训帮带力度,采取有效举措,切实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党支部自我造血、自主抓建能力。

  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应扭住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过硬不放松,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强化自建当好主心骨。支部一班人思想上要牢固树立自主抓建意识,在上级培训帮带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党支部班子练兵活动,组织干部骨干学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基层建设法规,理清抓建纲目、标准要求、方法套路,努力提高筹划、推进和落实工作的实际本领。激发动力当好贴心人。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大力发扬三大民主,经常问计于官兵,鼓励建言献策,让官兵参与决策、执行监督、实施评判,及时总结推广官兵在实践中的有益探索,引导激励官兵积极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担当作为当好主人翁。支部一班人应克服等靠依赖思想,强化责任担当,面对复杂棘手难题、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迎难而上、勇挑重担,面对差错失误,不推诿、不躲闪,多从自身找原因,以主动作为能干事、敢于负责不避事的实际行动,赢得官兵真心拥护。

  紧紧扭住永葆先进这个保证

  在湖南炎陵水口休整期间,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6名士兵入党宣誓仪式,明确党员发展的标准条件程序、组织生活制度,宣传党的行动纲领和纪律、党支部的地位作用和任务要求,从发展首批工农兵党员入手,开启了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生动实践。在当时环境十分险恶的情况下,党员身份虽然没有公开,但每打一仗,党员都是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当前,有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不会、不敢依靠组织管党员管干部,对思想入党把关不严,党员身份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纠正这些不良现象,就必须把先进性建设作为自身建设重要课题,把“走在前列”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党支部建设全过程。

  继承和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应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始终扭住先进性建设不放松,在实践中彰显党员队伍良好作风和先进形象。严肃党内生活锤炼党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坚决纠正和防止庸俗化、随意化现象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先锋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从严从紧从实建强队伍,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和组织程序发展党员,从源头上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过程管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履职承诺书”、划分“模范责任田”,督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监督执纪纯正风气,深化拓展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紧盯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官兵权益有效维护、敏感事务公正处理、内部关系和谐纯洁等方面,坚决防止和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纯正基层的政治生态,不断加强党支部团结凝聚功能,更好地汇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作者单位:武警江西总队)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