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胜利,一枚献给祖国的勋章

 
2019年09月05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胜利,一枚献给祖国的勋章

  (一)

  克劳塞维茨曾断言,战争是一个充满偶然性的领域。

  1950年冬天的朝鲜,冰天雪地,一片乱峰叠嶂之中万物肃杀,万籁俱寂,让迷雾一样的战场更显几分神秘。

  11月28日这天,天刚露白,在通往三所里的山路上,一支队伍正悄无声息地全速奔袭。

  这支队伍中的每个人心里都只有一个念头:还有三十里,还有三十里就能直插三所里,切断美军的退路。

  这支正在执行史无前例行军任务的部队,这支已经连续作战两天两夜的队伍,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军113师。

  突然,头顶传来轰鸣,美军飞机来了!

  怎么办?

  绝对制空权在美国人手里,被发现就意味着暴露战斗意图,更意味着被轰炸打击。

  要知道就在3天前,志愿军司令部刚刚遭到过美军飞机轰炸,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就牺牲于飞机的汽油弹下。

  怎么办?

  113师得到的命令是赶在敌人南撤之前插向三所里,彻底断敌退路。

  要知道11月27日,第38军和第42军就已分别击溃南朝鲜军并攻占德川和宁远,敌人已经开始南撤。

  怎么办?

  隐蔽还是前进?时间已经不允许这支跑了一整夜疲惫到生理极限的部队过多思考。

  只要能按时赶到三所里完成合围,其他一切的一切都不再重要!

  副师长刘海清大胆决定,部队把用于伪装的白被单扔掉,沿通向三所里的山路加速前进!前进!前进!

  就在全师上下甩掉一切包袱,不做隐蔽、不畏牺牲,只管前插、再前插的时候,美军飞机突然做出一个令人费解的举动,在部队上空盘旋几圈后飞走……

  原来,113师经过整整一夜强行军,队伍确实不够齐整,又没有疏散隐蔽,让美军飞机误以为这是从德川溃败的南朝鲜友军。

  敌人做梦都不会想到,他们的友军是不可能败退至此的,因为就在两天前,就是他们现在误放走的这支部队,曾派出一支奇袭小分队直插武陵里大桥,截断了德川之敌的退路,导致南朝鲜第2军团全军覆没。

  敌人做梦都不会想到,这支看上去有些步履蹒跚的部队,竟然一夜强行145里,创造出步兵行军世界之最。

  敌人做梦都不会想到,正是因为他们的出现,使得这支部队加快行军速度,正好比撤退的美军提前5分钟到达三所里,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敌人做梦都不会想到,就在这支部队完成穿插三所里后半个小时,阻击战接踵而至,志愿军对半岛北部“联合国军”的围歼之势基本形成,第二次战役即将全面打响。

  “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纽约先驱论坛报》这样评论朝鲜战场上的这次战役。“联合国军”将被英勇的志愿军打退回三八线以南,麦克阿瑟“圣诞节前结束战争”的狂言成为空言,而东线长津湖、西线松骨峰的经典战斗将会为后人津津乐道。

  这,是一次奇迹般的偶然!

  这,是一次经典的穿插!

  这,是一次伟大的胜利!

  (二)

  伟大的胜利,既有偶然,更有必然!

  奔袭三所里,并非我们这支军队第一次徒步行军创造奇迹。

  1935年5月29日,红四团官兵在天降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达240里,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留下“飞夺泸定桥”的铁血传奇。

  历史何其相似!这一次,流淌着红军血脉的志愿军将士奔向三所里的“铁脚板”速度更快,创造了“世界步兵进攻速度和顽强性的极限”,为部队赢得了“万岁军”的美誉。

  “物质的力量只是一个‘木制的刀柄’,而精神的力量才是‘闪亮的刀锋’”。

  就在113师用铁脚板奔袭三所里的同时,美军第9集团军机械化部队也在公路上拼命行军。

  双方目标一致。谁能抢占三所里这个小山村,事关胜负!雪地里,“铁脚板”与汽车轮子展开了一场生死赛跑。

  胜负的天平其实早已注定!

  一方是为信仰,一方是为逃命!

  对我们这支部队而言,“向死而生”从来都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一张前仆后继用生命书写的答卷。

  因为信仰,我们舍生忘死;因为信仰,我们获得正义的力量;因为信仰,我们化身精神的刀锋!

  打什么样的仗要一夜奔袭145里?如何打仗,才能做到让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溃不成军、疲于逃命?

  志愿军诱敌深入、分进合击、分割包围、战役穿插等战略战术,仅仅几天就让当面的“联合国军”从不可一世到灰头土脸。

  113师明知敌机在头顶,却临危不乱、处变不惊,这既是为了完成任务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更是虚虚实实、瞒天过海的高超战法。

  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直到“打出了一个新中国”,这种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作为制胜法宝,被我们这支部队运用得炉火纯青、已臻化境。

  这就是胜利的硬核,胜利的必然!

  变换的是时空,不变的是追求。进入新时代,实现强军目标、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我们既要强化我们的信仰,也要强化我们的能力,因为我们知道,能最终抵达“胜利桥头”的,必是在如磐信念引领下的一双双千锤百炼的“铁脚板”。

  (三)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发生转移,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

  大国博弈与地缘政治冲突此起彼伏,贸易霸凌主义逆时代潮流而动,民粹主义声势看涨,“逆全球化”思潮上扬,“黑天鹅”事件频发。种种变数,中国都难以置身事外。

  一面是承平日久,一面是狼烟可见;一面是国力日昌,一面是风险挑战。

  当年,武器装备远逊对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把世界上最强大的武装力量从鸭绿江边压回“三八线”。这一仗,巩固了新生政权,中华民族从此“扬眉吐气”,更加众志成城。

  今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肩负如山使命的人民军队,更不能麻痹懈怠、醉享太平。

  习主席的警策,我们必须谨记在心—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只有安不忘危,实实在在做好打赢准备,努力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才能有效震慑敌人、遏制战争、捍卫和平。

  能打仗、打胜仗,就要兴训除弊,根治“和平病”。弄虚作假可以欺骗自己,却骗不了敌人。思想上的“马放南山”比现实中的“刀枪入库”更可怕。

  能打仗、打胜仗,就要把明天“打什么仗”“和谁打仗”“怎么打仗”等问题搞明白,把未来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透。现代战争的发展越来越像苏沃洛夫所说,“一分钟可决定战斗的结局,一小时可决定战局的胜负,一天可决定帝国的命运”。战争愈趋于速决,军事斗争准备就愈要持久用力、精准用力。

  能打仗、打胜仗,就要持之以恒地抓牢基础训练、开展实战化训练。通过贴近实战的训练,将任务变成“大脑的直觉”和“肌肉的记忆”。

  说一千道一万,打赢才是硬道理!军事斗争准备归根到底是人的准备,需要能力的准备,更需要意志的准备!

  (四)

  2018年全军开训动员大会之后,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驻足松骨峰战斗展板前,在高度赞扬志愿军官兵英勇顽强战斗作风的同时,强调指出—

  “我军历来是打精气神的,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听!统帅一声令,练兵风雷动。

  看!风卷战旗红,决胜新征程。

  伴随着我军的体系重塑、力量重组、浴火重生,今日的三军演训场上,练兵备战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陆军13个集团军军长首次接受战役指挥能力大考,立起练兵先练将的鲜明导向;

  海军出岛链训练已成常态,三大舰队砺兵西太平洋,创下参演兵力最多、训练要素最全、攻防难度最大等多项纪录;

  空军“金头盔”比武以击落制取代积分制,全程实现异型机编队对抗,龙争虎斗,异常激烈,“金头盔”大都是新面孔;

  火箭军组织导弹基地全型号连续发射、整旅导弹火力突击,战略威慑和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火箭军官兵豪迈叫响“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实战化演训如砥似砺,打磨着一支胜战之师。或许,发生在陆军某部冬训场上的一个“微镜头”,能再次激荡起我们的思绪—

  那次实兵演习,一名年轻的侦察兵抵近潜伏在“敌”指挥所头顶的一棵树上,源源不断为己方提供关键情报。林海雪原零下20多摄氏度的酷寒中,我们不知道他是怎样一动不动挨过了5个小时,只知道当战友协力将快要冻僵的他抬下树时,他问的第一句话是:“打赢了吗?”

  视线从他身上飘远,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冰雪覆盖的三所里、长津湖……

  钢多气盈骨更硬,练兵备战没有止境唯有进境。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还有许多“三所里”,等着我们去奔袭、去拼搏、去冲锋!

  胜利,永远是军人献给祖国最闪亮的勋章!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