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初心如炬 使命如山

——河南省周口军分区主题教育用红色故事拉直官兵心中问号

李扬 孙波 童猛
2019年09月09日21: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耿飚责问”给我们的启示是:“守初心”,就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9月5日下午,河南省周口军分区六楼综合会议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授课正在进行。偌大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军分区首长机关全体官兵、职工以及文职人员正在认真聆听副司令员薛振喜围绕习主席对主题教育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所作的精彩授课。军分区所属各县(市区)人武部全体人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同步收听收看。

“1991年,退休后的耿飚重返曾经战斗过的陇东庆阳县。一天晚饭后,他的住处突然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对一些干部的不满,怎么劝都不肯走。耿飚深感痛心,于是召集当地干部开了个会。他心情沉重地讲述了一件往事——50年前他任副旅长的三五八旅驻扎在这里,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枪毙他,一大群老百姓跪下为这个战士求情。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纪律,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请求。故事说完后,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说到最后一句,薛振喜声音提高了八度,大家感觉犹如当年的耿飚在向自己发问。

“‘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耿飚之问,如醒翻灌顶,使在场的干部受到强烈震撼。今天,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在全军对初心使命寻根问本之时,重温这段故事,反思‘耿飚之问’,同样发人深省,值得常常拿来拷问我们党员干部的初心……”

“耿飚之问”的故事叩击着每一个官兵的心,大家认真听讲着、记录着、思考着,在内心反问自己:我们的初心还在吗?

授课中,薛振喜用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向大家阐述着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初心是什么?初心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之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赤子之心。对革命军人来讲,守好初心,首要的是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因为这是人民军队的“基因原点”。

接下来,薛振喜又用习主席“古田会议”的忧思等“强军之问”阐明了“担使命”要解决好“人民军队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用周总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两次发问”阐明了“找差距”要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给党留什么?”的问题;用关于军队弊端陋习的“十余条叩问”阐明了“抓落实”要解决好“敬畏职业、敬畏岗位、敬畏法纪!”的问题。

辅导授课开始前,军分区政委孙先振作了教育动员,就如何守好初心,孙先振要求全体党要做到“四正”,即正意、正德、正身、正心,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立与诚的关系、义与欲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把守初心做在平时,贯穿始终,常常对标、时时校准、岁岁如斯,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军分区司令员王善冲作了总结讲话,强调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当前的工作。尤其是要结合定兵会议刚刚开过的实际,要求参与征兵工作的同志不能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细而又细地做好善后工作,二是诚而又诚地做好解释工作,三是严而又严地做好廉洁工作。要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积极的行动,确保今年征兵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听了军分区首长的动员讲话,尤其是薛副司令员授课辅导中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使我思想受到很大触动,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老兵,绝对不能忘了当兵的初心。我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自觉投身强军目标伟大实践,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小事做起,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周口军分区四级军士长胡进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