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待命”意味着“准备”,尽管不知何时部署,但保持良好战备状态、具备遂行指定任务的能力,是维和待命部队的基本要求——

为和平起飞,我们时刻准备着

2019年09月10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和平起飞,我们时刻准备着

维和待命直升机分队组织电子对抗飞行训练。付建华 摄

粤北山区,发动机轰鸣。铁翼飞旋,直升机腾空而起。

由陆军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抽组的中国维和待命直升机分队,正在进行飞行训练。

作为新型专业维和力量,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于2017年部署至苏丹达尔富尔。不久前,第3批维和直升机分队刚刚抵达任务区,并完成指挥权交接。看着兄弟单位的战友们纷纷奔赴维和战场,还在国内继续训练的待命分队官兵很是羡慕。

“真希望我们也能尽快出去执行维和任务!”分队机务班机械师于帅豪的期待之情溢于言表。

待命,等待命令。尽管不知道何时部署,但保持良好战备状态、具备遂行指定任务的能力,是维和待命部队的基本要求。对于从未执行过维和任务的该旅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没有经验,那就向有经验的请教。

在营区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张密密麻麻的训练计划表,从共同基本技能到军官和士兵技能,从政策法规到涉外礼仪,从安全防范到自救互救……上面详细列出了每月的训练计划。这是该旅借鉴兄弟单位维和经验而专门制订的。

外语不过关,那就加强学习。

“我的手机里装了6个英语学习软件!”机长陈云龙说,“作为飞行员,如果语言不过关,我们就没法跟航管部门顺畅沟通。”

分队军事组长蓝佳程告诉记者,他们区分关键人员和普通成员两个层次,重点加强飞行员、指挥员和翻译的外语训练,同步提升地勤人员的基础英语水平。

任务区环境陌生复杂,那就重点提升训练水平。

由于目前任务区尚不确定,航路、气象条件等可能影响飞行的因素都是未知。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从陆地到海上,从昼间到夜间,分队设置各种复杂训练环境,全面提升兵力投送、空中警戒巡逻、战场救护、野战机场开设等维和专业能力。

今年年初,该旅专门组织了一次集训,主要针对维和基础外语、维和法规、基础体能和部署前核心训练等课目,除了理论教学,还有案例分析。

“如果两个当地民众发生流血冲突,其中一人跑到我们维和营区寻求救助,该怎么处置?”分队外联组联络官姜之初抛出的这个问题,让记者也犯了难——作为维和部队,我们不应介入当地民众的冲突;但出于人道主义,却又不能让流血冲突升级。

“赴国外执行维和任务,就是要随时准备应对各类突发险情,提前把可能发生的状况尽可能想到,提前做好预案,处置时才会游刃有余。”姜之初说。

的确,对于维和待命部队来说,“待命”意味着“准备”,准备随时轮换现有维和任务部队,准备随时向当前任务区紧急开拔,准备随时向新的任务区部署。

轰鸣声再次传来,战鹰稳稳降落。分队官兵坚定地说:为和平起飞,我们时刻准备着!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