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紧盯前沿,“技术突袭”预警势在必行

2019年09月1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纵观当今世界局势,各国为了提升自身的科技竞争实力,都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战略的研究,力争在技术创新中占据一席之地。“技术突袭”(technology surprise),是指以独有的技术成果或压倒性技术优势突袭对手,掌握主动权,保持己方军事科技优势。在国防科技信息领域,对前沿技术的分析与突袭的预警直接关系到国防现代化与军事实力的提升。

众所周知,突然性对夺取作战胜利意义重大。当前,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蓬勃兴起,随着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采取技术突袭的作战行动,必将成为未来作战的重要方式。历史中苏联在军备竞赛中被美国拖垮,如果能够通过技术手段从开源情报中获取调查得出美国当时军事科技的发展现状和战略布局,势必可以防止出现误判,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美军非常重视对前沿技术的预判和发展战略布局,从而取得核心技术优势和对竞争国家的技术压制或产权壁垒。对于中国来说,如何正确评估美军科技战略的实际成效,科学度量国防科技领域的实力和潜力差距显得至关重要,这是在国防科技领域和相关核心产业制定战略规划时所必须提前考虑和解决的关键问题。技术突袭轻可逆转态势,重则锁定胜局,日益成为现代战争的“破局利刃”乃至“定音之锤”。

“关山难越,更要挥戈返日”。著名的西联公司曾认为电话没有任何价值,美国专利局局长在1899年断言所有能发明的都已经发明,然而技术是在不经意间突飞猛进,绝不能把现状当成一个恒定的状况。技术突袭预警,既具有技术预见领域多维度综合评价的困难,又增加了竞争情报领域多主体博弈的挑战。全球化使经济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跨学科技术不断涌现,应集中精力充分考虑信息化、智能化对未来战争形态的改变,对前沿技术在多个维度上进行综合建模,从而实现精准分析预测。

技术突袭预警任重而道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国民实力不断强盛,军事科技属后发优势,面临更多的技术突袭风险。我国国防科技发展应秉持足够的科学理性和高度的战略警醒,“技术突袭预警可为前沿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给出切实建议,在波诡云谲的未来战场保持“致人而不致于人”的最大主动,为我国相关产业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新革命中迈进提供决策支撑。(柏赫、徐鸿祚)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