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在随舰执行远洋护航、出国访问等任务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人民海军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深蓝航迹见证中国担当

2019年09月18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蓝航迹见证中国担当

严冬在海口舰上。林剑 摄

“爸爸的‘家’在船上。”女儿总是这样说。

“战舰是我的第二个‘家’。”我也总是这样说自己。

9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上,我登上讲台,讲述了自己随海口舰执行护航任务的故事。

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祖国。近年来,我在频繁随战舰执行远洋护航、出国访问等任务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人民海军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看到外籍船舶挂出“感谢中国海军”的横幅,所有疲劳顿时烟消云散

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17年前,从考上军校的那一刻起,深蓝梦想便扎根在我的心里。毕业分配时,我毅然选择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工作,决心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

2010年,经过严格考核,我成为海军第6批护航编队的一员,作为宣传干事和法律取证员随指挥舰兰州舰执行任务。

“发现疑似海盗船只!”“一级反海盗部署!”7月18日8时10分,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海域,战斗号角在编队启航19天后第一次拉响。

编队指挥所迅速启动反海盗部署,我随执行驱离任务的特战队员搭乘舰载直升机立即飞赴事发海域,法律取证工作随即展开。

直升机快速前进,我脑海中也不停闪现电影和报道中各种海盗的形象。即将第一次直面疑似海盗,心中不免有一丝紧张。然而,想到我们这是正义的行动,想到我们强大的实力,心底不由升腾出一种别样的豪迈。

最近的时候,直升机悬停在离机动最快的疑似海盗小艇只有100多米的位置,这可是在对方步枪的射击范围内。耳边,特战队员拦阻射击的枪声不断。端着摄像机的我也像端着步枪一样,镜头死死地对准了目标。镜头中,我清晰地看到疑似海盗的嚣张气焰很快熄灭。没过多久,9艘疑似海盗小艇纷纷驶离。

护航期间,我随直升机前出取证30多次,共收集证据视频时长约50小时。

执行护航任务虽然有危险、也很辛苦,但看到被护外籍船舶挂出“感谢中国海军”的横幅,听到甚高频里传来被护中外船舶的问候与感谢,所有疲劳顿时烟消云散,身为中国海军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我们是中国海军,请你立即远离!”中国行动为亚丁湾海域带来了和平与安宁

2017年,我作为海口舰的副政委参加第27批护航任务。

9月29日,亚丁湾海域,海口舰接到任务,护送5艘中国籍远洋渔船自东向西向曼德海峡行进。这种渔船吨位小、干舷低、速度慢、没有自卫手段,是最容易被海盗劫持的目标之一。

第二天,险情不期而至。

“左舷20度,发现疑似海盗小艇向我编队高速接近。”30日上午10时许,光电部位报告。

“一级反海盗部署!”海口舰编队立即启动反海盗部署,并调派最有经验的瞭望更和光电探测职手,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险情。

海口舰迅速调整位置,将渔船和海盗小艇隔开,同时向左前方前出,驱离海盗。对方在海口舰的威慑下转向逃离。

然而,没有一名官兵放松警惕,因为经验告诉我们,真正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果然,下午1时许,光电部位报告,左舷、右舷和后方各有两至三艘疑似海盗小艇向渔船快速机动,而且这些疑似海盗小艇大多装备自动步枪、火箭筒等攻击性武器。

“我们是中国海军,请你立即远离!”海口舰第一时间向小艇喊话。同时,声波拒止系统发出一阵阵尖锐的高频噪声向小艇发出警告。

“拦阻射击!10发连射!”见警告无效,疑似海盗小艇继续抵近,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一连串火光从重型机枪内喷射而出,在疑似海盗小艇前方海面激起朵朵浪花。

我们全力拦阻,但胆大妄为的疑似海盗小艇并没有退去,而是围着海口舰和渔船兜起了圈圈,伺机劫持渔船。

危急时刻,我舰载直升机搭载特战队员凌空而起,直插渔船和疑似海盗小艇之间,实施驱离。一时间,爆震弹、信号弹在天空中划出一道道“流星”,爆炸声此起彼伏。

战斗一直持续到傍晚,天色渐暗,缺乏夜间侦察能力的疑似海盗小艇终于离去。

此时,距离开始护航中国籍远洋渔船已经过去了2天1夜。期间,海口舰共驱离疑似海盗小艇20多艘,创下第27批护航编队的最高纪录。

10月1日,5艘远洋渔船在海口舰的护送下安全渡过曼德海峡,进入红海。即将分航时,远洋渔船上挂着的“感谢人民海军”的标语在阳光下格外耀眼。甲板上,船员们眼含热泪,向我们挥手告别。

老华侨泪流满面俯下身来亲吻军舰甲板的那一幕,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宝宝,这是我们中国的军舰!”

2018年,海口舰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当地的华人华侨举着横幅、标语,舞动着五星红旗在码头迎接并登舰参观。一对小夫妻抱着只有2岁大的孩子登上了海口舰。

“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也要上军舰看一看?”舰员们好奇地问。

“想让小孩子看一看祖国到底是什么样的,祖国到底有多强大。” 孩子的父亲回答。

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华侨,颤颤巍巍地登上舰艇参观。“我已经有30多年没有踏上祖国的土地了”,老人的话中饱含沧桑与思念。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此刻您脚下就是中国!”听了我的话,这位老华侨泪流满面,他慢慢俯下身来,亲吻甲板。那一幕,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我也更加明白了祖国二字的含义。

我们深知,走出国门,我们就代表祖国。中国海军的航迹就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军队、了解中国军人的窗口,而中国海军战舰这一流动的国土,不仅承载着无数同胞对祖国深沉的爱,更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