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土伊召开三国峰会 或促叙问题解决

2019年09月18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土伊召开三国峰会 或促叙问题解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于9月16日在安卡拉举行峰会,详细讨论伊德利卜和叙利亚东北部的局势。有评论认为,在美国提出退出叙利亚的背景下,叙利亚局势基本只由俄土伊三国主导,此次峰会的商讨结果将对叙利亚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反对派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掌握着丰富的农业资源。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伊德利卜省一直被叙利亚反对派“割据”。为了降低冲突、实现谈判和解,俄土伊三国围绕伊德利卜边界地区设立“冲突降级区”和“军事缓冲区”,规定任何一方都不得在该区域内驻军和保留重武器,但反对派并未遵守,反而变本加厉向周边渗透。

叙利亚政府军于5月6日发动了“伊德利卜黎明”攻势,从东、西、南3个方向进攻北哈马和南伊德利卜地区,收复了该地区的农田,使反对派失去重要的农业经济基础。8月5日开始,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南伊德利卜重镇谢汗洪进行拉锯战,并于8月20日攻下谢汗洪。此后,叙利亚政府军三大主力在伊德利卜省南部驻扎,即将发起对残余叛军的围剿。为缓和地区矛盾,在各方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军宣布从8月31日开始停火。

其实,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作为叙利亚停火的保障国,三方之前已经召开3次峰会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磋商讨论。在2017年11月召开的峰会上,俄土伊三国倡议召开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呼吁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举行民主选举。2018年9月7日,三国在峰会后联合发表声明称将继续致力于保持叙利亚主权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继续开展合作以便最终将恐怖势力根除。在今年2月14日召开的峰会上,三国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三国支持叙利亚领土完整,呼吁美国从叙利亚撤军。

对于俄罗斯来说,其不希望因为政府军的总攻势,导致叙土再度交恶,造成有利的地缘局势受损。对于土耳其来说,随着土美关系不断恶化,土耳其需要转变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尽量解决与伊朗和俄罗斯的分歧,保证利益最大化。在伊朗方面,为维护什叶派之弧的力量,伊朗更加希望叙利亚问题早日解决。因此,三方都保持了较为克制的态度,虽然美国于8月31日凌晨直飞伊德利卜军事缓冲区投下大量激光制导炸弹,破坏停火协议,但并未产生太大影响。

对叙利亚政府军而言,如何避免与土耳其军队的正面交锋而收复伊德利卜省,成为问题的关键。如果行动足够快,叙政府军有机会在秋收前收获伊德利卜的麦子,在内战7年后再一次吃上家乡北部的粮食。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