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特油田遇袭搅动中东局势

2019年09月20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沙特油田遇袭搅动中东局势

近期,沙特两处石油设施遇袭,导致全球石油价格短期内出现波动,并触发美国和伊朗的“口水战”,引发域内外国家的关注和担忧。伴随着袭击事件持续发酵,中东地区局势或将迎来新一轮动荡。

无人机实施突袭

当地时间9月14日凌晨4时左右,沙特东部1座油田和1家炼油厂遭到不明武器袭击,并触发大火。其中,遇袭的胡赖斯油田隶属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沙特第二大油田,距沙特首都利雅得不足200公里,日均原油产量100万桶,原油储量超过200亿桶。另一处遇袭的布盖格炼油厂也隶属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胡赖斯油田东北方向190公里处,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炼化工厂。

14日当天,也门胡塞武装证实当天凌晨动用10架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上述两处石油设施。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萨利透露,此次袭击是其迄今为止针对沙特的最大规模行动,需要广泛的情报准备。英国广播公司称,沙特内部人员参与了与胡塞武装的合作。

沙特能源大臣萨勒曼15日表示,遇袭的石油生产设施当即瘫痪,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被迫暂停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受袭击影响,沙特石油产量减少570万桶/日,相当于沙特石油供应量的一半,即全球石油供应量的5%。

美伊爆发“口水战”

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美国第一时间将矛头指向伊朗,两国迅速爆发“口水战”。美国务卿蓬佩奥14日首先“开炮”,宣称伊朗发动了一次“对世界石油供应的空前袭击”,并呼吁“所有国家公开并毫不含糊地谴责伊朗”。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也发表推文威胁称,美方知道罪魁祸首是谁,“目标已被锁定,炮弹已经上膛”,美国已做好准备,待沙特确认袭击者身份后再决定如何行动。

美国政府官员15日宣称,美国获得的卫星照片显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来自北方或西北方,这意味着袭击可能是从伊朗或伊拉克发起。此外,美方怀疑此次袭击不仅涉及无人机,还包括巡航导弹,袭击的范围、精准度和复杂度超出也门胡塞武装的能力。为呼应美方说法,沙特表示,发动此次袭击的武器来自伊朗。目前,美国防部已派遣鉴定小组前往沙特,并号称将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伊朗是此次袭击的幕后黑手。

对于美国的指责,伊朗表示拒绝“背锅”。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称美国正在谋求与伊朗进行“极限、直接”的对抗。扎里夫表示,美国“极限施压”政策失败后,蓬佩奥转而寻求“最大欺骗”。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也表示,美国盲目的指责“令人费解、毫无意义”,美国官员在世界舞台上抹黑伊朗的形象,是为准备对德黑兰采取进一步行动。

除反驳美方说法外,伊朗也向美国发出战争警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天部队司令哈吉扎德15日表示,自今年6月击落美军无人机后,伊朗军队就一直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基地和航母均在伊朗导弹的射程之内,“伊朗一直做好了发动一场全面战争的准备”。

外界担忧负面影响

受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影响,国际油价在短期内出现一定波动。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指出,此次袭击事件影响了全球能源安全,但全球仍有充足的石油储备抵消产量缺口,暂时没有必要采取任何紧急措施。美国石油业界人士认为,沙特恢复全部石油生产能力可能需要数周而非几天时间。韩国媒体分析认为,即便美国与沙特使用战略石油储备,也很难在短期内抑制油价上涨。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17日表示,沙特石油市场将在9月底完全恢复。

由于也门胡塞武装宣称“以无人机对沙特石油加工设施发动攻击将呈现常态化趋势”,外界普遍担忧此次事件将对中东安全局势产生消极影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表示,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是一次危险的升级,或将扩大地区冲突的范围。约旦外交部表示,此次袭击旨在威胁沙特的安全和稳定,将加剧地区紧张。

此外,此次袭击事件在暴露沙特油田、管道和港口网络脆弱性的同时,也展现了无人机袭击的非对称作战优势。伴随着无人机在中东战场更为广泛的运用,其对未来冲突样式的影响不容低估。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