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临沂舰三赴战火中的也门,将14个国家的432名中外公民安全撤离。这其中,随舰执行任务的我和一个中国小女孩牵手的照片,引发广大网友点赞。我知道,让大家心潮澎湃的,是照片传递出来的伟大祖国的温暖与力量——

在纷飞战火中感受“祖国万岁”

2019年09月23日09: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纷飞战火中感受“祖国万岁”

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任务中,郭燕“大手牵小手”。

登舰前,中外公民在码头欢呼。

待撤离人员陆续登舰。

这张让我刻骨铭心的照片,是2015年从战火中的也门撤离同胞行动期间拍摄的。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的思绪都会回到那紧张的10个昼夜。

那年3月26日傍晚,亚丁湾像往常一样平静,夕阳在海面洒下一抹金色的余晖。第19批护航编队的临沂舰正保持战备状态,为一艘外籍商船伴随护航。

突然,临沂舰接到上级命令:“暂停护航任务,立即向也门外海高速机动,听令执行撤运我国公民任务!”

舰艇随即调转航向,全速驶向亚丁港。

当时,也门战乱已持续了近一周时间,车站机场全部关闭,与外界通讯几近中断,港口成为人员撤离的唯一选择。

由护航状态转入撤离任务准备状态后,临沂舰迅速完善舰艇靠泊、人员核准登舰、舰艇安全警戒、生活保障、卫生防疫等方案。作为舰上为数不多的女兵,我主动请缨加入安检队。

得到批准后,我心中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将要执行这么光荣而重要的任务,紧张的是第一次亲历战火。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一遍遍在脑海中演练安检流程,模拟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

3月29日中午,临沂舰驶入也门领海。此时,战火已经蔓延至港外,附近硝烟四起,到处是枪炮声、爆炸声。数架飞机在空中盘旋,武装快艇在海面上高速穿梭。根据命令,临沂舰所有武器系统都处于战斗状态,大家各就各位,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在码头焦急等待的同胞们,见到祖国的军舰驶入码头,立刻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他们挥舞着五星红旗,激动地高喊:“祖国万岁!”

这一幕,让我深受鼓舞,也让我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知道,我们的任务就要开始了。

时间就是生命,晚一分撤离,就多一分危险。临沂舰靠岸后,荷枪实弹的特战队员们迅速冲下舷梯,对码头实施检查封锁,将待撤离人员紧紧护在身后。

分组、登记、安检……在密集的枪炮声中,我们迅速而仔细地核对124名中外公民的个人信息,同时对人员和行李进行严格检查。我们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一个都不能少,一件都不能错,一样都不能损。

39分钟后,待撤离人员全部登舰完毕,军舰随即驶离码头。

此次任务期间,有一个小女孩跟在父母身后走着,可能是因为追赶大人的脚步太着急,被地上的缆绳绊了一下。出于保护小女孩的本能,我赶紧跑上前帮忙。

她看到我后高兴不已,伸出小手紧紧拉住我,我就牵着她的小手,一路微笑同行。这暖心的一幕,被战友熊利兵顺手拍下,永远定格。

上舰后,小女孩忽地转过身对我敬了一个不怎么标准的军礼,笑着说:“长大后我也要当海军!”我的眼眶湿润了,也许这就是我们逐梦深蓝、担当使命的意义所在吧。能为祖国、为人民做点什么,再苦再累都值得。

这时,一位同胞高声唱了起来:“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很快,周围的人纷纷加入进来,歌声越来越响亮。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眼泪伴着歌声夺眶而出。

4月2日,也门局势进一步恶化,临沂舰受命再次靠泊亚丁港,撤离225名外国公民。

交战区就在港外,甚至站在甲板上就可以清晰看见远处倒塌的房屋以及爆炸后升起的浓烟。而码头上,等待安检的外国公民早已热泪盈眶,高举双手竖起大拇指欢呼“感谢中国!”

由于语言和宗教习俗等因素,人员身份核对甄别的工作量很大。编队立即调整部署,将身份核对点增设至3个,采取快速甄别、人箱分离等措施,提高人员核查和登舰速度。

突然,临沂舰舰艏前方大约5公里处传来巨大的爆炸声。紧接着,又有一颗流弹打在距泊位只有20米的码头塔吊上。

情况紧急!也门的引水员焦急地催促:“快!快!快!”

枪炮声里,舰员们始终保持冷静,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在核对一名外国公民的护照时,我们发现他的护照号码与事先得到的号码不符。护照上的尾号是“1”,而登记的尾号是“2”。后来,经过一番紧张沟通,最终核实相关信息后,才予以放行。

“中国海军官兵的工作太出色了,组织得很有序,计划非常合理。”巴基斯坦公民阿必都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4月5日,刚刚把这些外国公民撤离至吉布提港,临沂舰又接到命令,第三次赶赴也门执行撤离中外公民任务。

全舰上下再次动员起来,安排住舱、制订食谱、细化分工……刚刚把自己床铺恢复好,还没来得及睡个囫囵觉的舰员们,再一次把收拾一新的铺位腾了出来。正准备靠港期间休息的炊事班,也全部投入到餐饮准备工作中。

短短几天,临沂舰三赴战火纷飞中的也门,将14个国家的432名中外公民安全撤离到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任务。在战火的考验面前,我们用实际行动立起了新时代中国海军官兵的良好形象,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