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边关少年读懂“开国大典”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开展“共读统编教材,强化国防教育”活动侧记

2019年09月25日10: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边关少年读懂“开国大典”

学生们与国门、界碑合影。

9月20日,为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让广大中小学教师进一步理解统编教材里的国防教育内容,进一步为学校开展好国防教育打下坚实根基,在教育部教材局的指导下,人民教育出版社赴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小城——额尔古纳开展“共读统编教材,强化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全国教学名师、江苏省特级教师任丽芳现场为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六年级学生讲授《开国大典》一课,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强化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来自额尔古纳市的40余位语文老师也一同聆听了这堂精彩授课。

金秋的北疆,绚丽多彩,风景如画。位于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蜿蜒曲折,河水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潺潺流动,奔向无尽的远方。

“丁零零……”9月20日上午,第19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一堂讲授《开国大典》的语文课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六年级一班开课。

“同学们,大屏幕上的这个标识你们见过吗?”上课伊始,受邀前来授课的江苏省特级教师任丽芳展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标识,标识中醒目的金色立体国徽五星和天安门,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火车站就有!”“我在北京长安街上见过!”同学们争先恐后,踊跃发言。

当看到70年前令世界瞩目、永载中华史册的伟大历史时刻——开国大典影像时,同学们不自觉地挺直了身子,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看到毛泽东主席亲自按动电动旗杆电钮,升起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学生孔令雨激动不已。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学校的升旗手,曾随父母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五星红旗是祖国的象征,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我一定努力学习,让五星红旗更加鲜艳,让五星红旗永远在祖国的蓝天高高飘扬。”

“少年强则中国强。每一个孩子都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英雄的模样,应该从小印刻在他们的心上;红色的基因,应该从小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人民教育出版社媒体宣传部主任吴海涛告诉记者。

额尔古纳市第二小学距离边境线40公里,一度曾面临边民内迁、生源流失的窘境。校长刘晓云到任后,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防教育创新融合,学生的国防素养不断提高,该校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市民即边民,守边固防,匹夫有责。作为边境线上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搞好国防教育义不容辞。”刘晓云说,从小加强国防教育,可以让学生们更加热爱家乡,浓厚爱国主义情感,长大后将报国之志化为具体行动,守卫家乡,保卫祖国。

“在学生心中深植家国情怀,将为未来之中国建立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防线。”在任丽芳看来,越是盛世繁华,越应该记住屈辱历史;越是和平安宁,越不能忽视危机隐患。

进入实践课环节,课堂转移到黑山头口岸。巍峨耸立的黑山头国门,隔河与俄罗斯相望,上方“中华人民共和国”7个大字鲜红夺目,气势非凡。国门前,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波光粼粼的额尔古纳河交相辉映,分外壮美。

70年前的旧中国,基本上处于“有边无防”,甚至有些地段是“无边无防”的状态。1949年10月1日,随着天安门广场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国“有边无防”的屈辱历史宣告结束,中国国防建设翻开了历史新篇章。

“因为背后有强大的祖国和英雄的军队,才有我们今天美丽的家园、幸福的生活。”学生王奥硕今年12岁,是一名“小军迷”。他说:“再过10天就是伟大祖国的生日了。作为一名中国少年,特别自豪”。

距离国门不远处是中俄边境91号界碑。界碑上,国徽金光闪耀。学生们兴奋地跑上前,伸出小手触摸国徽图案。他们专注的神情、仔细的模样,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之情。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无数的英雄烈士用鲜血捍卫荣光,我们从入学起就教育孩子们要当好护旗手,任谁都不可以侮辱我们的国旗和国徽。”看到这一幕,刘晓云向记者解释道。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在黑山头口岸威严的国门前,学生们手中的国旗招展,猎猎作响。伴随着嘹亮的歌声,语文教学实践课结束了,在他们的心中,热爱国家、保卫边关的小苗正在茁壮成长……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