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描摹新时代民兵奋斗者的画像

——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2019年09月26日11: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描摹新时代民兵奋斗者的画像

新时代民兵奋斗者应是什么形象?

“坚守初心、淡泊名利、爱国奉献”这是郭明义的回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这是毛小青的回答;

“坚守、坚持、坚韧”这是王仕花的回答……

9月17日至18日,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郭明义,毛泽东主席侄女毛小青,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名誉所长王仕花走上讲台,向在场民兵描述自己心中新时代民兵奋斗者的形象。台下,民兵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认同,也表达立足岗位,爱国奉献,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决心。

连云港民兵队伍中有个老典型——“雷锋车”女子民兵连。1963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同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成立“雷锋车”组,民兵组织也同步设立。这支队伍不仅是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同时也是连云港警备区女子民兵的一张闪亮名片。

56年来,500多名雷锋车手免费运送旅客32万人次,行李包裹36万多件,行程22万多公里,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去温暖。从扁担到板车,从三轮车到电动车……如今更是开通手机APP售票、送票服务,建立“雷锋车”志愿服务微信群,开通民工绿色通道,增设亲情母婴室,与各类志愿服务团体合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锋车”开得更远、行得更稳、走得更畅。当天,第六代“雷锋车手”戚芳菲向观众介绍了“雷锋车”的情况,并说:“希望用我们的力量将雷锋精神更好地传递下去,让大家都感受到这份温暖和便利。”

当天,“当代雷锋”郭明义为连云港“雷锋车”授牌,“郭明义爱心团队连云港分队”正式成立,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捐资6万元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连云港公益基金,对当地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

在“树新时代民兵奋斗者形象”教育活动现场,开山岛民兵哨所与“雷锋车”女子民兵连签订共建协议。“雷锋车”组和“开山岛夫妻哨”作为全国重大典型在社会上影响广泛,双方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通过搭建平台、分享资源、交流经验、解决困难等途径,开展共建活动。

与此同步进行的还有,“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晚会、爱心团队走进贫困村调研、为少先队员颁发了寻爱国印记红色护照等活动。

活动现场,警备区政委缪毅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号召民兵把奋斗贯穿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全过程,体现到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上,努力做新时代奋斗精神的传播者、示范者和实践者。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