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份看似板上钉钉的新型远火训练成果,由于实弹射击中最后一发偏离目标1.6公里而推迟一年申报。为何?且听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的心声——

多跟自己较劲 多跟成绩较真

2019年10月09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跟自己较劲 多跟成绩较真

  9月下旬,看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关于某新型远程火箭炮实弹射击的两项训练成果已经定稿,并即将进行推广,该旅某新型远火营副营长鲍兴早已不似去年那般兴奋,反而多了几分谨慎和忧虑。

  “申报训练成果的建议早在去年就向旅党委提过,可是未能通过。”鲍兴告诉记者,多亏成果申报没通过,今年的实弹射击中,去年的成果被彻底推翻了。

  去年8月,该旅某新型远火迎来列装之后的首次实弹射击,并取得了战术背景下全流程连贯作业,首发精确命中目标的好成绩。看着自己带的兵一个个走上领奖台,兴奋之余,回想起和新型远火打交道以来的艰辛历程和走过的一个个弯路,鲍兴脑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能将全营几年来的经验成果整理成册,指导意义不言而喻。

  整理成果的提议在营里很快通过,然而在全旅的议训会上,一个并不起眼的数据却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毁伤数据显示,此次实弹射击打出的18发炮弹中,最后一发偏离目标1.6公里。

  1.6公里的偏差,对远程火箭炮而言也不算小,大家心里不禁犯起了嘀咕。

  有人认为天气影响、人为操作甚至是装备本身,都有可能成为造成偏差的原因;也有人认为偏离目标的事实,让成果存在缺乏真实性的可能。一边是指导手册在推进训练进度上的独特优势,一边是训练成绩距离成果推广的现实差距,怎么办?

  “数据信息失之毫厘,作战行动就可能谬以千里,也有可能贻误战机。”几经商讨,旅党委最终决定:训练成果按下不报,一年后再行论证。

  转眼,一年过去了。在今年一次实弹射击训练中,该旅某连连长陈广辉发现目标区的风向风速和发射阵地有很大不同,从实际射击效果来看,出现偏差绝非偶然。

  根据实际射击效果,该旅紧急成立攻关组,完善了“侦、控、打、评”作战行动闭环。

  最终,实弹射击打出满堂彩,旅党委这才决定将新型远火的训练成果进行推广。这段训练成果申报的波折经历让鲍兴明白了两个道理:一是战场容不得侥幸心理,复盘总结时每一组数据都要经得起推敲;二是新成果随时有可能被淘汰,只有不断在训练中总结新经验,才能经得起未来战场检验。

  “多跟自己较劲,多跟成绩较真!”这句话常被该旅官兵挂在嘴边。这不,演训任务圆满完成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官兵们就已经开始针对演训中暴露出的专业协同上的短板展开讨论了!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